辰溪构建“三位一体”医疗保障救助体系 让贫困群众看得起病

2018-03-14 09:53:38 [来源:怀化新闻网] [作者:毛文建 石渊智 舒健] [编辑:金灵]
字体:【

怀化新闻网讯(毛文建 石渊智 舒健)“还是党和政府好,为我们老百姓考虑周到!”近日,拿到政府政策兜底补偿资金的钟喜寸高兴滴说道。辰溪县安坪镇鸡鸣溪村村民钟喜寸因患乳腺癌住院治疗花费了87926.31元,农合补偿了38549元,同时大病救助报销了12648元,特惠保补偿了6259.21元。此外,为了减轻贫困群众的负担,辰溪县政府兜底补偿了21677.47元,最后,钟喜寸自己仅花费了8000多元,政府各类政策为她承担了90%的医疗费用。

辰溪县地处武陵山偏远山区,2017年全县系统管理贫困户19000多户,贫困人口7万多人,其中因病返贫近6000人。“今年,我们将围绕贫困人口‘看得起病、看的好病、方便看病、少生病’的主轴线,着力抓好健康扶贫,解决重大疾病患者‘治病难’、‘因病返贫’问题。”辰溪县卫计局局长刘圣刚表示,2018年,辰溪县将进一步完善以基本医疗为基础、商业大病保险为补充、医疗大病救助为延伸的“三位一体”医疗保障救助体系,整合城乡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特惠保险、医疗救助、社会救助、政府兜底等资金,确保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住院费用实际报销比例达90%以上。

据悉,今年辰溪县将进一步补充完善健康扶贫的各项政策措施。对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人员参加城乡居民医保的个人缴费部分,由县级财政给予全额资助,并提高政策内住院费用报销比例,实行县域内农村贫困人口住院先诊疗后付费、定点医疗机构实行“一站式”结算服务等,多方构建贫困群众医疗保障“防护网”。同时,全县贫困人口参加城乡居民医保全覆盖,参保率达100%,全县50个贫困村卫生室完成装修并投入使用,进一步提升农村贫困人口医疗保障水平和医疗卫生服务能力。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