醴陵安排专项资金帮扶贫困生:学费不用愁 放心来上学

2018-03-14 08:49:35 [来源:株洲日报] [作者:张洁 张升来 邓立平] [编辑:金灵]
字体:【

醴陵安排2000余万专项资金帮扶贫困学生

学费不用愁 放心来上学

株洲日报讯 “教育扶贫政策真好,这次又免了课本费和教辅材料费,父母再也不用操心我的上学费用了。”新学期开学,醴陵一中建档立卡户贫困学生陈辉实现了“零缴费”上学,十分感动。

为让贫困孩子安心上学,今年春季开学前,醴陵市进一步细化教育扶贫措施,层层签订责任状,全面落实省教育厅、省财政厅3项最新教育扶贫政策,安排2000余万元专项资金用于教育扶贫。

全面落实,“精准资助一个不漏”

同样,王坊中学九年级建档立卡户学生丁依萍也很开心,因为学校给了她每学期625元的寄宿生活补助,今年开学又提供免费的教辅材料。

细化教育扶贫措施,让建档立卡户学生安心上学。提高普通高中建档立卡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标准,对在普通高中就读的所有建档立卡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统一按照最高档次的标准发放国家助学金,现阶段为3000元/学年;向所有普通高中建档立卡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免费发放教科书;所有义务教育学校和普通高中学校就读的建档立卡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免费发放教辅教材等三项政策,在该市各学校和贫困户家长、学子中人人皆知。

在此之前,该市对建档立卡户幼儿、小学生、初中生以每生每年1000元、1250元的标准发放生活补助金;为建档立卡户高中学生免除学杂费,省示范性高中每期1000元、其它高中每期800元,并发放最高档次每年3000元的助学金;为中职建档立卡户学生发放每年2000元的助学金;为接受职业教育的建档立卡户学生按每年3000元的标准发放雨露计划助学金,对建档立卡户义务教育、普高教育、高等教育阶段的特困学生,给予每年2000元的雨露计划补助。

一对一帮扶,“控辍保学一个不失”

全面、准确做好建档立卡户贫困学生摸底工作,该市教育局根据镇(街道)扶贫办提供的建档立卡户名册,每年组织各镇(街道)中心学校教师对所有建档立卡贫困家庭进行两轮全覆盖走访,分学期建立准确的建档立卡学生信息台账,并根据建档立卡户的清退、新增情况实行数据动态管理。

该市以党员教师为先锋,发动6000余名教师,针对建档立卡户学生开展“一对一”帮扶活动,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克服困难、安心学习、健康成长。属地帮扶教师负责关注学生就读、享受资助政策等情况,属校帮扶教师则负责做好学习辅导和心理关怀工作,密切关注帮扶对象,对帮扶对象进行家访或谈话,当好他们的心理辅导员、学习辅导员和人生领航员。

此外,每年的寒、暑假劝学黄金期,该市将组织以中心学校为单位,开展“三帮一”劝返复学行动,即明确一名教师、一名村干部、一名家长或监护人帮扶一名辍学学生,逐一对疑似有辍学苗头的学生进行劝学。一对一帮扶模式,有效保证了“控辍保学一个不失”。

株洲日报记者 张洁

通讯员/张升来 邓立平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