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军兴军新征程】看,他们这样打造国防“预备军”

2018-03-14 08:19:30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印奕帆]
字体:【

看,他们这样打造国防“预备军”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周小雷

通讯员 吴梓黄 田祥

龙城湘乡,湘军故里,素以崇军尚武著称。

3月12日上午9时,湘乡市第一中学举行首届国防班授旗仪式,5000多名师生齐聚一堂,共同见证这一神圣时刻。

“我宣誓,努力学习文化知识,提升军政素养,强化体格锻炼,争做新时代强军逐梦人……”国防班班长、高三年级学生舒泰宇从湘潭军分区战备建设处处长向富生手中接过“湘乡一中国防班”班旗,国防班44名学生身着迷彩服,整齐列队,郑重宣誓。

湘乡市人武部部长龙科介绍,首届国防班按照自愿申请、政治考核、成绩考查、体格检查等程序,选择思想政治过硬、学业成绩优秀、身体素质合格的高三年级学生组班,可以说是百里挑一,个个品学兼优。据了解,从下学期开始,他们还将面向全市招收50名优秀初中应届毕业生,从高一开始就组建国防班。

办好国防班,关键在学校。湘乡一中是湖南省示范性普通高中,历史悠久,国防特色浓郁,近10年共有近300名学生考取军事院校,为部队输送飞行学员近40名。

谈及成立国防班的初衷,校长张四海在授旗仪式致辞时激动地说:“我们成立国防班,就是要集中最好的师资,投入更多的力量,举全校之力,真正打造一支素质过硬国防‘预备军’。”他郑重承诺,学校对国防班学生学费给予全免,对考取普通军事院校和飞行学员的学生,将再给予3000元到10000元不等的奖学金。湘乡市人武部政工科科长彭秋明算了一笔账,仅此两项,学校每年就需投入100万元以上。

“湘乡历来有军地一盘棋,合力固国防的优良传统。”湘乡市人武部政委张明告诉记者,他2017年12月从外地交流到湘乡任职,时间虽不长,却被这里浓厚的国防氛围深深感染。人武部“一班人”达成共识:“地方各级如此重视,我们更不能懈怠。”为把首届国防班办出特色,人武部全程参与了培养方案的研究制定,人武部主官亲自担任军事教官,主动协调军地相关部门,为国防班的成立开辟“绿色通道”。

翻开国防班培养方案,呈现在记者眼前的是一条清晰的学习成长“路线图”:在课程设置方面,文化课以高考科目为主;军政训练包括政治理论、军事理论、军事体育、军事技能等四个方面,共14门课程、98个学时。在报考院校方面,国防班学生以报考军事院校为主,也可根据兴趣报考其他重点高校。

今年18岁的丁含光是首届国防班学生,再过几个月就要高考了,他告诉记者:他有一个“小目标”,就是考取国防科大。而对于整个国防班,他们也有个“小目标”:力争通过针对性学习训练,首届国防班学生80%以上考取军事院校。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