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苏带你看两会】让“十八洞”成为更多贫困村的“脱贫水”

2018-03-14 06:44:51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印奕帆]
字体:【

湖南日报 华声在线 新湖南 联合出品

记者:苏莉

编导:曾益 龚文 刘经纬

摄像:陈萌 田超

制作:华声在线视频中心

让“十八洞”成为更多贫困村的“脱贫水”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苏莉

一瓶从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县十八洞村“走”出来的山泉水,“走”进了全国两会湖南代表团驻地。

由这瓶水所引发的精准脱贫话题,更是成为湖南代表团代表们的热门话题之一。

3月13日,记者采访了十八洞村山泉水厂投资人,全国人大代表、步步高集团董事长王填,听他讲述了十八洞山泉水背后的精准脱贫故事。

2017年4月,王填带领团队在十八洞村做扶贫考察时,发现村里山多地少,不适合搞规模种植业、养殖业。他向村支书打听村里还有什么物产资源。村支书无意中说到,村里的2个山洞有一口好水。王填听后眼前一亮,当即请人带路,跋山涉水两个多小时,来到洞里,取了4瓶水样,带回去一化验,水质非常好,喝起来“甜甜的”。于是,王填决定在当地建一座水厂,将上好的山泉水包装成瓶装水,让十八洞村有个持久的产业。

十八洞山泉水厂建起来后,十八洞村以“十八洞”品牌入股,获得15%的分红权。水厂每年给村集体保底分红,每生产一瓶水再拿出1分钱注入村扶贫基金。仅2017年,十八洞村集体的账户上就收到了501800元分红。

精准脱贫进入深水区, 如何让贫困村老百姓脱贫不返贫?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湖南代表团小组讨论中,王填在发言中提到,十八洞的实践证明,有一定产业基础做支撑的扶贫方式,才是可以持久的。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王填带来了多份议案、建议。其中,他建议中央财政发行产业扶贫贴息债券,和市场力量一起设立产业扶贫基金,鼓励各种社会力量参与到产业扶贫的攻坚战当中来,让政府之手和市场之手紧紧握在一起,聚合力量驱除贫困。

“十八洞”天然山泉水打响知名度后,省内的麻阳、安化、平江等县,以及重庆、贵州、广西、四川等省(市、自治区)的贫困村纷纷找上门来,请王填到他们那里开发山泉水厂。

“我们也希望扶贫成果能够覆盖到更多有优质水资源的村落。”王填说,回去后,打算注资3000万元,成立“十八洞扶贫基金”,同时争取国家有关部门的支持和更多扶贫资金参与,让“十八洞”这个品牌成为扶贫的金字招牌,让“十八洞”成为更多贫困村的“脱贫水”。

“产业发展是贫困地区脱贫致富,长富久富的治本之策。”采访中,全国人大代表,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州委副书记、州长龙晓华也谈道,下一步,自治州要把产业的发展作为精准脱贫的重中之重来抓。龙晓华认为,十八洞的模式在自治州很多地方都可以复制。她希望进一步寻找战略合作者,开发更多产业扶贫项目,真正发挥支撑自治州经济发展和脱贫攻坚的作用。

(湖南日报北京3月13日电)

相关专题:为幸福奋斗——小苏带你看两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