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热议习近平出席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时发表的重要讲话

2018-03-14 06:31:58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同心勠力强军兴军

——代表委员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出席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时发表的重要讲话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刘文韬 冒蕞 刘笑雪

这是勠力强军兴军的殷切嘱托,这是奋进新时代的伟大召唤!

“努力开创新时代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新局面”“ 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加大依法治军工作力度,强化法治信仰和法治思维”“不断巩固军政军民关系”……

3月1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时发表的重要讲话,引起了在湘全国人大代表、住湘全国政协委员的强烈反响。

代表委员一致认为,国防和军队建设是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事业。只要军地合力、军民同心,我们就一定能在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进程中无往而不胜。

军民融合,国防经济“两翼齐飞”

最伟大的力量是同心合力。

从突出强化军民融合发展顶层设计,到接连出台相关政策制度;从军民融合产业蓬勃兴起,到“军转民”“民参军”热潮涌动……

代表委员们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军民融合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进行总体设计,组织管理体系基本形成,战略规划引领不断强化,重点改革扎实推进,法治建设步伐加快,军民融合发展呈现整体推进、加速发展的良好势头。党的十九大把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列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七大战略之一,并把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写入党章,军民融合更是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和发展阶段。

近年来,株洲坚持以军带民、以民强军,重点在航空制造、新材料、电子信息等六大产业领域推进军民融合发展,取得明显成效,被认定为第二批国家级军民结合产业基地,中小航空发动机、燃气轮机、航空机械传动等领域已处于国内领先地位。

“就地方而言,推动军民融合,既是服务国防事业必须担当的重要责任,也是培育新经济增长点的重要机遇。”全国人大代表,株洲市委副书记、市长阳卫国说,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就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提出了一系列具体要求,为我们抓好新时代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指明了方向。株洲将抢抓发展机遇,建设好株洲航空城、董家塅高科园等军民融合园区,不断完善相关政策,引导创新资源向园区集聚,为加快建设军民融合创新体系提供平台支撑和制度保障;全力推进“两机重大专项”等军民融合重大项目加快实施,争取更多重大融合项目、更多实力企业落户株洲,不断延伸军民融合产业链条;在体制机制、政策制度、发展模式等方面不断创新,凝聚起推动军民融合发展整体水平提升的强大合力。

“军民融合事关国家安全和发展全局,而科技创新能力则是保障实施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重要支撑。”全国人大代表,国家开发银行湖南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袁建良说,目前我国军民融合正处于由初步融合向深度融合的过渡阶段。我们应加快优化政策制度环境,推动开展国防科技成果使用权、处置权和收益权改革试点,扩大民口科研机构和科技型企业对国防科技研发的承接范围,加快形成军民结合、寓军于民的国防科技创新体系。同时,围绕国防科技工业创新发展需求,密切军地双方企业、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的交流合作,加强军地两用人才队伍建设。

“地方军工企业应该拥抱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大浪潮。”全国人大代表、湖南兵器跃进机电公司科技开发部项目负责人刘妍清表示,在多年的发展中,地方军工企业积累了一系列有价值、有特色的技术成果,如果转化到民用领域,能够取得良好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应加大对地方军工企业的支持力度,充分挖掘地方军工企业的科技创新潜力,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

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

把国防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积极开展文化拥军、部门拥军、后勤拥军、社区拥军等活动,努力拓宽随军随调家属就业渠道,对现役军人和烈士子女入学入托实施优先优待……在“全省双拥模范城”娄底市,拥军优属已形成浓厚氛围。

“2017年湖南特大洪涝灾害中,广大解放军指战员、武警官兵奋战在抗洪抢险一线,可谓特殊时期见真情。对于新时代‘最可爱的人’,我们不能让他们‘流血流汗又流泪’。” 全国人大代表,娄底市委副书记、市长杨懿文对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更好为退役军人服务、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感触尤深,“多给退役军人一些关爱,有力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对于消除现役军人后顾之忧、凝聚军心士气、建设强大国防具有重要作用。”

杨懿文说,娄底将继续发挥拥军优属优良传统,通过为复员退伍军人进行创业培训、集合农村退伍失业军人组建巡防队、妥善安置军队转业干部与从军家属等措施,解决他们的生活困难、就业困难,让他们发挥个人价值,成为新时代社会改革发展的生力军。同时,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在全社会形成拥军爱军的氛围,让军人成为一个光荣、值得尊重的职业。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体现了对国防和军队建设的高度重视。作为一名地方领导干部,要在实际工作中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军地合力、军民同心,全面提高‘双拥’工作水平。”全国人大代表,张家界市委副书记、市长刘革安说。

刘革安说,目前,张家界主要从接收并妥善安置军队转业干部、复员退伍军人和伤残军人、随军家属,做好现役军人、革命伤残军人、复员退伍军人和革命烈士家属、因公牺牲及病故军人家属的抚恤优待工作,支持复员退伍军人开展创新创业活动等几个方面开展拥军优属工作。今后,将进一步落实相关政策,做好国防动员工作,不断巩固军政军民关系。

依法治军是强军之基,是增强军队凝聚力、战斗力和有效履行使命任务的坚强保证。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副秘书长、省司法厅副厅长傅莉娟说,作为地方司法行政部门,我们一方面要进一步完善制度机制,密切军地协作,切实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另一方面,要积极配合部队开展法律宣传活动,强化军人军属法治信仰和法治思维。

(华声在线北京3月13日电)

相关专题:三湘学习堂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