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稳根代表亮相“代表通道” 畅谈传统制造业智能化数字化转型

2018-03-13 10:47:5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贺佳 罗新国] [编辑:潘华]
字体:【

湖南代表团代表梁稳根亮相“代表通道”:

畅谈传统制造业智能化数字化转型

今天上午,全国人大代表、三一集团董事长、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梁稳根亮相“代表通道”,畅谈传统制造业智能化、数字化转型。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罗新国 摄

华声在线北京3月13日电(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贺佳)今天上午,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四次全体会议召开前,举行了第四场“代表通道”。来自湖南代表团的代表、三一集团董事长、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梁稳根亮相“代表通道”,风趣幽默地与中外媒体记者进行面对面交流,畅谈我国制造业智能化、数字化转型。

“我在三一内部经常讲,要么翻身、要么翻船。如果成功完成智能化、数字化转型,企业就会更加强大,就是翻身;反之,就会失败、就会翻船。”面对中国青年报记者关于传统制造业在制造强国建设的大背景下,如何应对智能化、数字化浪潮的问题时,梁稳根用“翻身”和“翻船”这两个关键词,给出了自己这些年关于制造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思考。

“回答这个问题本身是个挑战,大家都在谈论制造业智能化、数字化转型,没有统一的答案;同时,要干好这件事情,挑战更大。我这几年的主要任务,就是带领三一集团完成智能化、数字化转型。”接过记者的提问,梁稳根介绍,三一集团是一家先进装备制造企业,生产的产品涵盖工程机械、港口机械、矿山机械等。党的十八大以来的这5年,是中国工程机械行业发展进步最快的5年,中国工程机械产品基本上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无论是智力矿难救援、日本福岛核泄漏救援,还是‘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的各类重大工程项目中,都有中国的工程装备,都有三一的工程装备。”

谈到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的具体内容和实现路径,梁稳根认为,一是核心业务必须全部在线上,二是全部管理流程必须靠软件,三是企业经营管理全流程必须高度信息化、所生产的产品必须高度智能化,实现与C端的客户、B端的代理商、S端的供应商、E端的员工完全智能互联。

梁稳根说,得益于改革开放,得益于人口红利,我们成为了制造大国。如今,中国制造业正处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和第四次工业革命这两个重大战略机遇的交汇点上,我们要抓住这一历史机遇,尽快释放技术红利,完成制造业智能化、数字化转型,最终实现由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的转变。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