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湘博3个多月接待观众超110万人次 今年还有三大专题陈列馆开放

2018-03-13 09:48:39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曾晓晨]
字体:【

华声在线3月12日讯 3月10日—11日,由湖南省博物馆主办的“博物馆建设与创新”博物馆馆长论坛在长沙举行。为更好地总结中国博物馆在建设与创新中的成功经验,来自国内外近40家博物馆的馆长、专家近60人齐聚新湘博,介绍各大博物馆在建设与创新方面的新观点、新思想。在论坛上记者了解到“新湘博”开馆三个多月以来,已接待观众超过110万人次,而今年还有三大专题陈列馆将向公众开放。

论坛上,湖南省博物馆馆长段晓明首先以“建造一座有温度的博物馆”为题,介绍了新湘博在工程建设、功能设计、展馆规划、展陈框架等多方面的情况,并特别提出了“人性化设计在湖南省博物馆新馆中的应用”。他表示,湖南省博物馆的新馆建设从观众的需求出发进行建筑设计,以观众的视角来配置服务设施,利用最新的科技手段提升服务能力,真正做到了以观众为中心的人性化设计,使观众在参观的每一个环节切实感受到了博物馆的温度。同时,在实际运营中,不断吸引公众的参与和互动,一起打造一座共有、共建、共享的我们的博物馆。

段晓明还透露,今年湖南省博物馆将开放三大专题陈列馆,为观众了解湖湘历史文化艺术提供全新的窗口。三大专题陈列馆分别为:陶瓷专题展:从长沙窑到醴陵窑;书画专题展:馆藏齐白石绘画作品展;古琴专题展:馆藏古琴与潇湘琴史。

在会议期间,各大馆长和专家们纷纷畅所欲言。香港中文大学文物馆副馆长许晓东,立足于本馆实际情况,从高校教学研究力量、展示推广、征集收藏等方面,探讨性提出了高校博物馆的发展之路。美国明尼阿波利斯艺术博物馆亚洲艺术部主任柳杨,围绕“中国末代王朝的威势与华美”展,介绍了这个奇特展览创意的萌生、故事的编排、展厅的设计,灯光、音响、气味的调度,并与大家分享了许多不为人知的幕后故事。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吴岱霞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