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中国制造2025”示范区 湖南将着力发展20个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

2018-03-13 08:57:10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曾晓晨]
字体:【

升级产品标准,掀湖南制造品质革命

创建“中国制造2025”示范区 我省将着力发展20个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全面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推进与国际先进水平对标达标,弘扬工匠精神,来一场中国制造的品质革命。与此相呼应的是,湖南省也提出以抢抓“中国制造2025”试点省份先行先试的机遇,制定行动方案,着力发展20个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

推动“中国制造”加快走向“精品制造”,品质革命之路如何行稳致远?3月12日,来自相关领域的在湘全国人大代表给出了他们的答案。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特派记者 刘璋景 黄京

张晓庆:科技创新是核心


全国人大代表张晓庆。


“如果说工匠精神可以在现有的生产水平上,让产品无限趋近品质的极致,那么科技创新则可让产品品质实现大跨度的进步,甚至是突破性飞跃。”

全国人大代表、山河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营销总公司营销经理张晓庆说,加快制造强国建设,让制造企业备受鼓舞。山河智能自创立以来,正是坚持先导式创新发展,连续7年进入全球工程机械50强,进入全球支线飞机租赁前两名,全球挖掘机20强,成为中国装备制造领域主力军。

近年来,山河智能在产业方面逐步扩大在航空领域以及特种装备领域的投入,通过近几年的整合发展,公司“一点三线”产业战略已经形成。即立足装备制造业,实现工程装备、特种装备、航空装备“三线”发展。力争到2021年,实现集团营收过百亿元、利润过十亿元的目标。

在张晓庆看来,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想在未来竞争中赢得新优势,必须布局“新滩点”,做强“新产业”,运用“新技术”,不断加大新技术研发,坚持加强新工艺应用。

聂鹏举:质量提升是根本


全国人大代表聂鹏举。


“新旧动能转换是经济稳健发展的保障,湖南制造要实现品质革命,需要让产品的标准加码升级。”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科力尔电机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聂鹏举认为,首先产品的质量是根本。作为永州市第一家在中小板成功上市的民营企业,科力尔电机现在是伊莱克斯、通用电气、松下等全球知名高端家电集团的重要供应商,产品出口到美国、德国、西班牙等多个国家,取得今天的成就与过硬的产品质量分不开。

同时,在产业发展上要创新,增加新动能。聂鹏举介绍,要提前谋划和布局,科力尔电机瞄准了芯片、集成电路、物联网、机械装备等产业。产品的提标改造过程,事实上就是一个品质的自我革命过程。逐步与国际先进标准接轨,推动产品质量的渐进式提升,是无可改变的趋势。超前于标准的会成为引领者,适应于标准的会成为幸存者,滞后于标准的将成为出局者,如此品质革命就进入了一个良性循环。

唐纯玉:将现代科技与传统结合


全国人大代表唐纯玉。


“只有坚定不移地走创新驱动的发展道路,才能形成企业核心竞争力,才能有效解决企业发展中的各种问题,才有可能实现企业可持续健康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时代阳光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唐纯玉表示,对包括中医药在内的许多产业来说,技术上的创新势在必行。湖南是中药资源大省,发展中医药产业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如何通过技术引领中医药产业发展,助推健康中国建设?她认为,关键还是要从供给侧入手,更好地继承传统和科技创新,将现代科技与传统技艺相结合,以科技来支撑中药产品质量、临床疗效、安全性的提高,全面提升中药产品的竞争力,培育科学价值高、临床价值大、市场价值强的中药大品种。

许仲秋:突出制造业的转型升级


全国人大代表许仲秋。


深耕制造业多年,全国人大代表、湖南机油泵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许仲秋始终将人才视为企业最宝贵的财富。他认为,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工匠大军,是推动品质革命的关键因素,这需要全社会大力营造尊重劳动、崇尚技能、鼓励创造的良好氛围。

“湖南制造要掀起品质革命需要大量优质的高技能人才,他们是推动这一目标实现的主力军。”许仲秋表示,目前制造行业高技能人才不足、尤其是顶尖人才更是稀缺。他建议,加强设计人才引进与培养,促进产学研一体化发展,包括成立专项基金,为高技能人才在高校设立工作站;促进相关专业师生去海外交换学习,直接带动高校专业人才培养;加强设计意识的普及教育,在中小学设立相关课程等。

许仲秋说,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性产业,新旧动能转换要突出制造业的转型升级。湖南在发展制造业上有很强的优势,要把制造业作为强省的基础工程进行推进,推动湖南经济高质量发展。

链接

品质革命的湖南成果

湖南加快实施建设制造强省五年行动计划,着力推动信息化与制造业融合,打造以中国智能制造示范引领区为目标的现代制造业基地。加快长株潭衡“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群建设,在7个传统制造业领域实施“互联网+”行动,建成一批智能制造示范企业和车间。2017年,湖南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增加值10911亿元,站稳万亿元台阶,增速由6.9%提高到7.3%;实现利润1931亿元,增长24.3%,培育出本土千亿制造业企业,汽车年产量突破100万辆。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