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同期声】张大方:建立完善现代职教体系 支撑现代产业发展

2018-03-13 07:01:06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全国政协委员张大方——

建立完善现代职教体系

支撑现代产业发展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陈昂昂 张斌

【观点】

促使职业院校转变办学模式,与企业开展深度融合合作,让企业能逐步承担起参与办学的使命,从而建立起支撑现代产业经济发展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

【背景】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职业教育应“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职业教育是与产业经济发展关联最为紧密的教育类型,德国、澳大利亚、日本等发达国家都有着现代化的职业教育体系,特别是德国发达的职业教育体系为其现代产业经济发展起到了巨大的支撑作用。

国务院于2017年底发布了《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教育部也出台过许多规划、计划政策文件。当前,我国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建设,与现代产业经济体系发展的要求,还有较大差距。

【建议】

“理顺行政管理的体制机制,编制支撑产业经济发展的现代职教规划。”全国政协委员张大方建议,尽快启动教育部门职业教育与人社部门职业教育统一归口管理的程序;按产业发展需求,强化支撑现代产业经济发展的职业教育顶层设计。重点选取产业基础较好、市场急需的领域来推动突破,采取举办校企合作座谈会、对重点发展的产业领域实施设立“产教融合”大师工作室等方式推动职业教育与重点产业领域深度对接。出台职教人才引进及毕业生政策,给予企业和职校一定的支持。

(华声在线北京3月12日电)

相关专题:为幸福奋斗——全国两会同期声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