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同期声】张琳:做好家门口的养老

2018-03-13 07:00:07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全国人大代表张琳——

做好家门口的养老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于振宇

【观点】

我国90%的老年人最需要的是社区居家养老,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应该是养老资源配置的主战场。要支持建设社区嵌入式小型养老机构,做好家门口的养老。

【背景】

在政府规划中,我国的基本养老策略是“9073”,即90%社区居家养老,7%社区服务,3%机构养老。社区居家养老是指老年人按照我国民族生活习惯,选择居住在家庭中安度晚年生活的养老方式,它整合社区内各种服务资源,为老人提供助餐、助洁、助浴、助医等服务。当下,养老资源主要集中在机构养老,政府在社区居家养老方面投入严重不足,社会资本投资非营利养老机构困难,医养结合推进困难,专业护理人才匮乏。

【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张琳建议,加大对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投入,尤其是互联网+养老的投入,开展智慧养老,建设互联网养老信息平台,利用互联网开展共享养老,将老年照护、医疗保健、家政服务等集合起来解决老年人的需要。支持民营资本投资养老服务业,支持民营资本以注册公司和民营非营利组织的形式进行协同投资。在全国范围尽快开展长期护理保险,避免将医保资金用于养老。探索养老服务志愿者用义务服务时间换取今后养老服务机制,以鼓励更多的人投入养老服务。加大养老服务人员培训、培养,为从事养老服务的人员提供税收优惠以留住人才。

(华声在线北京3月12日电)

相关专题:为幸福奋斗——全国两会同期声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