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同期声】胡贺波:债转股:“进”更便利 “退”更通畅

2018-03-13 06:58:01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全国人大代表胡贺波——

债转股:“进”更便利 “退”更通畅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孙敏坚

【观点】

支持企业更有效率地实施市场化债转股,帮助企业减轻负担、轻装前行。

【背景】

债转股,顾名思义即是将债权转化为股权,这种债务重组既可降低银行不良贷款率,也可帮助企业去杠杆,减轻经营压力,是处置不良资产的常用方式之一。

自2016年起,我国启动了新一轮债转股工作,帮助暂时困难的优质国企和民企走出困境。但截至2017年10月,已公布81个市场化债转股案例中,只有13.7%已经执行。主要原因在于“进退两难”:一方面,债转股参与方筹集资金难,进入成本较高;另一方面,参与市场化债转股的主体没有顺畅的退出渠道,缺少对接资本市场的平台。

【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胡贺波建议,进一步出台财税、金融方面优惠政策,让本轮市场化债转股“进”更便利,“退”更通畅。

在“进”的环节,可降低市场化债转股的资金成本和实施环节税负,对筹集资金的债转股专项债参照国债予以免征利息所得税;对相关机构参与债转股资本市场对接过程中产生的所得税给予税收扶持等。

在“退”的环节,对债权所转股权作为标的参与上市公司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以及符合条件的已实施债转股的非上市企业IPO申请,给予绿色通道审核制度。鼓励实施债转股的企业开展员工持股试点,优化企业的股权及治理结构。(华声在线北京3月12日电)

相关专题:为幸福奋斗——全国两会同期声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