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同期声】胡建文:支持员工持股 助推共享经济发展

2018-03-13 06:47:41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全国人大代表胡建文——

支持员工持股 助推共享经济发展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于振宇

【观点】

尽快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相关条款,为企业更好地实施员工持股计划提供坚实法律保障,从而助推我国共享经济发展,助推全民共同富裕。

【背景】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允许混合所有制经济实行企业员工持股,形成资本所有者和劳动者利益共同体”。

实行员工持股制度,使员工不仅按劳分配获取劳动报酬,还能获得资本增值收益。它很好地把员工和股东进行了统一,最大化体现了员工的主人翁感,是贯彻落实共享发展理念的有效途径。

截至2017年11月,全国有22个省区市制定员工持股操作办法,27个省市158家国有企业开展员工持股试点。但是,目前的公司法限制了非公众公司股东人数,实际操作中员工持股企业往往不得已选择了股权代持方式,这隐藏着巨大风险,委托人有可能丧失此股权。同时,员工持股造成股权分散,按照同股同权,易造成公司控制权失守。

【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胡建文建议,删除或修改公司法股东人数限制的内容。实行共有股权备案制,集中代持人和被代持人共同拥有的共有股权在工商登记注册时体现为集中代持人,但在股权备案中体现各真实股东及相应股份。细化优先股股东权利与义务,完善不同类型股东的行权机制,将财务投资者和战略投资者进行法律区分。

(华声在线北京3月12日电)

相关专题:为幸福奋斗——全国两会同期声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