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访谈】朱登云:从“牧羊女”到“领头雁”

2018-03-13 06:46:26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印奕帆]
字体:【

从“牧羊女”到“领头雁”

朱登云代表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罗新国 摄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周帙恒

【档案】

朱登云:全国人大代表,怀化市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渠阳镇江东大笋坪村农民、靖隆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故事】

从繁华都市到偏远农村,从白领到“牧羊女”,朱登云走的是一条和同龄人不一样的道路。踢掉高跟鞋、脱下套装,辞去广州行政专员的工作,回到家乡怀化靖州的朱登云组建了养殖专业合作社,发展高山优质黑山羊养殖项目,并用5年时间将合作社社员发展到71户,年出栏商品羊达到600只,创产值100万元以上。

从跳出“农门”,到硬要回家当羊倌,朱登云心里想着的是能回到家乡帮助父老乡亲脱贫致富。从成立靖隆养殖专业合作社进行山羊养殖,到发展种养一体化经济发展模式——种植紫玉淮山与鱼腥草,朱登云的创业思路一步步扩展,她熟悉的乡村也在一步步发生变化。

朱登云的经历就是一个“活广告”,种植紫玉淮山与山羊养殖两大项目发展得蒸蒸日上,大家“有钱的投钱,无钱的以土地入股”,朱登云给村民开出优厚的条件,吸引了一批村民主动要求加入合作社。朱登云说,以前村里的年轻人就想着走出大山外出打工,而现在年轻人也想回来了,通过创业在家门口就能致富。

然而,要想富先修路,朱登云说,在这个高铁的时代,以家乡怀化靖州为中心的周边10个县市区没通高铁,形成了一个方圆200多公里的缺陷区,这一区域风景优美,民族风俗多姿多彩,同时也是革命老区。为此,朱登云建议国家相关部门支持加快张吉怀高速铁路南延经会同靖州通道接贵广高铁连接桂林柳州高铁项目建设,形成湘桂高铁连接的便捷大通道,推进少数民族偏远贫困地区经济建设,加快脱贫攻坚步伐。

另外,朱登云还建议加大对贫困地区金融贷款支持力度,推进少数民族边远山区乡村振兴建设。

【感怀】

我的家乡靖州是有名的杨梅之乡,也是少数民族聚集贫困区,希望通过交通状况的改善,让更多朋友走进靖州,让更多和杨梅一样的优质农产品更快走向广阔市场,让乡亲们的生活越来越好。

(华声在线北京3月12日电)

相关专题:为幸福奋斗——代表委员访谈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