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苏带你看两会】为民代言重千钧

2018-03-13 06:40:12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印奕帆]
字体:【

湖南日报 华声在线 新湖南  联合出品

记者:苏莉

编导:曾益 龚文 刘经纬

摄像:陈萌 田超

制作:华声在线视频中心

更多基层代表,从田间、车间、科研院所走进人民大会堂,面对全国人大代表这个“新岗位”,他们深感——

为民代言重千钧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苏莉

90后、农民工,这两个“标签”,使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建筑第五工程局有限公司总承包公司项目质量管理员邹彬,成为湖南代表团当中备受关注的人物。

进入全国两会时间以来,紧张的会议日程使邹彬感觉一点儿也不比“砌墙”轻松。

“砌墙”是邹彬的老本行,全国人大代表却是他的“新岗位”。邹彬坦言,刚刚获悉自己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的那一刻,简直有点不敢相信,一个砌墙工,怎么可能当上全国人大代表呢?高兴之余,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记者了解到,与上届相比,本届在湘全国人大代表中,基层代表比例明显上升,其中,有工人8名(农民工2名),农民13名,专业技术人员28名。

“基层代表工作、生活在人民群众之中,把老百姓的所思所想所困所盼带到了国家最高权力机关的会场,为民声民意的表达畅通了渠道,也夯实了人民代表大会的民意基础。”省人大常委会联工委副主任刘文新告诉小苏,这些代表是经过层层推荐、严格把关产生的,来自全省各个领域,具有广泛的代表性。

从田间地头、工厂车间、科研院所到人民大会堂,来自一线的农民、工人、专业技术人员代表,将带来哪些更广泛的声音?全国人大代表这个“新岗位”,他们如何胜任?3月12日,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会程过半时,记者采访了几位来自基层一线的代表,听听他们的履职感受。

“要把老百姓最真切的声音带到两会上。”向伟艺代表也是一名90后,作为一名大学生村官,他说自己的职责是为农民群体发声。

“我是一名一线工人,能够当上全国人大代表,说明国家对我们工人的重视。”吴端华代表告诉小苏,来北京前,身边的工人兄弟纷纷嘱托他对国家说一说,能不能把工资再提高一点点。

童路雯代表是一名区委党校教师,她深有感触地说,基层代表比例的提升,体现了国家“以人民为中心”的施政理念,更彰显了中国政治制度的优越性和制度自信。

近10天来,审议报告、学习讨论、撰写完善建议,代表们每天都在高强度地运行中。接下来,他们还要履行审议各项工作报告、法规草案,选举表决等多项职责。

全国人大代表、古丈县默戎镇牛角山村党总支书记龙献文感到,“开会十来天,胜读十年书”。龙献文用手比划着告诉记者,会议资料有厚厚一摞,他说这些都是“无价之宝”,打算带回去和村民一起好好学习。

“听了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之后,感觉到非常振奋,特别是其中关于乡村振兴的内容。”会议还没结束,谭泽勇代表已经有了一个想法,回去后要联合省里乃至周边省份的乡村,围绕乡村振兴开展深度调研,实现抱团发展。

人大代表的身份并不只是荣誉,而是一份职责。 采访中,代表们告诉记者,为民代言重千钧,要胜任全国人大代表这个“新岗位”,还得继续努力。

(华声在线北京3月12日电)

相关专题:为幸福奋斗——小苏带你看两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