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团全国人大代表“夜话”精准扶贫

2018-03-12 07:12:18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全国两会期间,许达哲等湖南团全国人大代表利用晚上休息时间在驻地相聚,“夜话”精准扶贫。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赵持 摄

湖南,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思想的首倡地,也是脱贫任务重、难度大的重要战场。如何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交出一份让党和人民满意的脱贫答卷?是湖南各级关注、思考并不断探索实践的命题。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许达哲等湖南团全国人大代表利用晚上休息时间在驻地相聚,“夜话”精准扶贫。

“和大家聊聊村里的情况,听听精准脱贫中还有哪些难题”

许达哲开门见山,“请大家来,主要是想和大家聊聊村里的情况,听听精准脱贫中还有哪些难题。”

参与讨论的其他9位代表,都来自湖南基层扶贫一线,有村支书、村主任,有村委会委员和村民。他们分别是:

永州市蓝山县毛俊镇毛俊村村支书廖仁旺、郴州市桂东县沤江镇光明村村支书郭小芹、益阳市安化县乐安镇青峰村村支书肖又香、邵阳市绥宁县河口乡杨家寨村村委会委员胡美娥、怀化市靖州县渠阳镇大笋坪村合作社理事长朱登云、湘西自治州古丈县默戎镇牛角山村村支书龙献文、岳阳市屈原管理区凤凰乡河泊潭村村主任杨莉、邵阳市城步县五团镇金树村村民秦爱玲、怀化市麻阳县谭家寨乡楠木桥村村支书谭泽勇。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我们扶贫开发任务仍然艰巨繁重,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许达哲对大家说,“今天咱们就讲一些实事,讲点大白话、大实话。”

接过许达哲的“话茬”,9位代表纷纷打开了“话匣子”。

“当家产业要立起来,因地制宜是关键,科技是支撑,也要紧密对接市场”

“产业规模做不大,村民收入就上不去。”谭泽勇告诉代表们,现在村里发展乡村旅游、休闲农业,投入难以跟上,步子就放慢了。

“是啊,我们村也是产业不强。”秦爱玲紧接着插话,她所在的金树村主要发展红茄、蜜柚种植,产品品质和销路都不错,但是种植规模不大。

“当家产业的确是脱贫的关键。”龙献文所在的牛角山村,立足高海拔丘陵的优良生态,种植优质茶叶,建设了万亩高山茶园。

杨莉介绍了河泊潭村的“致富经”:村里多方比较,四处学习,终于在2016年,确定种植栀子花,以合作社形式组织、指导村民种植,效果非常好,到去年村人均收入达到了19800元。

“你们‘先进村’要给我们‘后进村’多传经送宝呀。”听到这里,其他代表纷纷表示想到牛角山村、河伯潭村去学习取经。

“去‘取经’是好事,但千万别照搬照抄。种植业对气候、土质都有要求,一定要选准、选好。当家产业要立起来,因地制宜是关键,科技是支撑,也要紧密对接市场。”许达哲说。

“将以脱贫作风建设年为契机,严肃整治扶贫领域的不正之风和腐败行为”

“我们光明村去年有3户人家因癌症返贫。”郭小芹说,虽然村里也想了很多办法帮助他们,但还是没能阻止返贫。

许达哲告诉大家,省里正在试点加大对贫困地区的大病救助,力求让贫困户不因大病陷入贫困。

肖又香、朱登云、胡美娥等代表“抛”出了一串问题:非贫困村与贫困村、贫困户与非贫困户有攀比,享受的政策差异也大;扶贫资金整合、监管需要进一步加强;已经卸任的村干部作用没得到充分发挥,“能人”作用还得持续发挥……

“这些问题很具体,也很重要。”许达哲回应,打好脱贫攻坚战,一定要在精细上下功夫,做更加细致的工作,更精准地抓好政策落实,帮扶最需要帮扶的人,防止优亲厚友和避免引发新的矛盾。省里今年将扎实开展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严肃整治扶贫领域的不正之风和腐败行为,“包括‘面子工程’、‘形象工程’等各种形式的浪费”。

“期待明年的北京相聚,听到大家的好消息”

“脱贫致富喊不来也等不来,最终还是要靠村里自力更生,靠一个强有力、能干事的基层组织。大家说得好,‘送钱送物不如建一个好支部’”,许达哲鼓励大家,“大家都是全国人大代表,在下一步精准脱贫工作中,要更好地作表率、下苦功,要想办法激发乡亲们的内生动力。”

廖仁旺代表抢先表态,不仅要自己多想新路子,“还要多向‘先进村’代表学习,把好经验带回去。”尽快带领毛俊村剩下的7户贫困户摘帽,还要带动周边村脱贫增收。

谭泽勇、秦爱玲所在的村,分别计划于今年、明年实现摘帽,他们表示,既要鼓足信心干劲,也要正视困难问题,和村民一起苦干实干,“一定全力以赴完成脱贫任务!”

“全省上下同心,一定能打一场漂亮仗。期待明年的北京相聚,听到大家的好消息。”许达哲对9位代表说。

不知不觉夜色已深,大家你一言我一语,越说思路越开,越说劲头越足。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