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苏带你看两会】这份建议为何让向代表如此执着

2018-03-12 06:43:16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印奕帆]
字体:【

湖南日报 华声在线 新湖南  联合出品

记者:苏莉

编导:曾益 龚文 刘经纬

摄像:陈萌

制作:华声在线视频中心

这份建议为何让向代表如此执着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苏莉

从省代表到国代表,从长沙到北京,全国人大代表向长江4次提交同一份建议,为农民工群体鼓与呼。

这份建议关注的是什么内容,为何让向长江代表如此执着?

3月11日中午,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华兴实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邵阳市隆回县岩口镇向家村村委会主任向长江,向记者道出了这份建议的“来龙去脉”。

向长江告诉记者,建议的内容是呼吁适当放宽农民工加入工伤保险的年龄限制,即男性放宽到65岁,女性放宽到60岁。

“这个建议的诞生,源自于身边农民工群体的一个尴尬现状。”向长江告诉记者,有一部分年龄偏大的农民工(男性60岁以上,女性55岁以上),在城市里大多从事环卫工、建筑小工、清洁工等脏累差的工作,待遇低不说,还没有保障。

“根据相关法律规定,劳动者达到法定退休年龄,不能购买工伤保险。一旦发生工伤事故,将得不到保险赔偿。”向长江说,这种情况产生的另一个弊端是用工单位不敢雇佣年龄偏大的农民工。于是,一些脏累差的工作年轻人不愿意干,企业招不到工,反过来,年龄大的农民工又难以找到工作。

2014年,担任省人大代表的向长江率先为此发声,首次呼吁放宽农民工加入工伤保险的年龄限制。此后他又连续两年提交同样的建议。

“有关部门相当重视,积极给予了答复,还召开了座谈会,但这并不是省级层面能够解决的问题。”向长江告诉记者,2016年,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专门给予答复,将在国家出台相关规定后,根据我省实际情况深入调研,广泛征集意见,并会同相关部门组织专家讨论,再出台有关规定。

“这次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我就把这个建议带到了北京。”3月11日中午,向长江告诉记者,希望国家在顶层设计时能考虑到基层老百姓的实际需求,解决这个难题。

这并不是向长江第一次为民生问题执着发声。

履职省人大代表期间,向长江每年单独或联名撰写的建议均在10件以上,件件关注民生。他提出的《要求重视解决残疾人的生活补贴问题》的建议,就推动有关部门制定了相应的政策。

“人民代表必须为人民说话”,这是向长江连任三届省人大代表的履职感受,也是他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这个平台上履职的出发点。

“适当放宽农民工加入工伤保险的年龄,可以一举三得:缓解了企业招工难,有效实现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加速农村脱贫步伐。”在参加湖南代表团小组会议时,向长江在发言中重点阐述了适当放宽农民工加入工伤保险年龄限制的建议,得到小组成员的高度赞同,刘小平、许仲秋、伍新滨等代表纷纷在建议上签字联名。

3月11日中午,向长江来到湖南代表团议案建议组,正式提交了这份建议。他满心期盼,这份建议能得到一个令人满意的答复。

(华声在线北京3月11日电)

相关专题:为幸福奋斗——小苏带你看两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