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同期声】王怀军:加快构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体系

2018-03-12 06:39:30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全国人大代表王怀军——

加快构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体系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于振宇

【观点】

加快构建专门针对农村留守儿童的关爱服务体系,以系统解决和应对农民工外出务工、儿童留守农村带来的系列问题。

【背景】

近年来,从国家到地方出台了一系列关爱留守儿童的政策,不少地方建立了农村留守儿童工作站,学校、共青团等也开展了大量的结对帮扶活动,这些对留守儿童的身心健康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但留守儿童问题依然严峻。留守儿童大多由老人抚养,长期缺少父母的亲情和必要的家庭教育,监护不力,很多存在着习惯差、性格差、成绩差等问题,安全事故时有发生。

【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王怀军建议,从入学教育、户籍管理、考核考评等方面,健全政策和制度,逐步解决进城务工农民子女进城就学问题。摸清留守儿童底数,建立留守儿童信息台账,使留守儿童保护更加精准。大力培育社会公益组织,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支持引导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参与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鼓励城市相关事业单位、高校科研机构、社会组织和街道社区,通过对口支援、实习培训等方式支持农村社工人才队伍建设。加快构建专门针对农村留守儿童的学校、家庭、社会关爱服务体系,重视留守儿童父母监管责任,加强留守儿童工作站建设,强化学校帮扶、政府救济,更多地运用法律保护儿童合法权益。(华声在线北京3月11日电)

相关专题:为幸福奋斗——全国两会同期声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