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纵深】打好“三大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

2018-03-12 06:31:52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印奕帆]
字体:【

打好“三大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刘文韬 何金燕 黄晓辉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再次吹响动员号,要求打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大攻坚战,确保风险隐患得到有效控制,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全面完成,确保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

“入之愈深,其进愈难。”三大攻坚战,战战是硬仗。湖南将如何迎难而上,攻坚克难,坚决完成各项任务?参加全国两会的在湘全国人大代表、住湘全国政协委员由此展开热议。

“开前门”“堵后门”,守牢群众“钱袋子”

在今年新华网的两会热点调查中,“金融监管”这一话题在排名上仅次于“收入分配”,位居第二。

“思所以危则安”。金融监管成为热门话题,既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三大攻坚战的题中之义,也从侧面反映出人民群众对于金融安全的迫切需要。

“从中央到省委,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置于三大攻坚战之首,体现了‘把防控风险放在更加突出位置’的忧患意识和底线思维。”全国人大代表,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石建辉说,今年是打好三大攻坚战的关键之年,要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必须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避免“僵尸企业”占用的金融资源形成不良贷款,防止地方政府过度举债、“隐形举债”。

目前,根据中央防风险要求和债务管理有关政策规定,省财政厅结合全省实际情况,以问题为导向,已起草了多项制度文件。

石建辉说,我们将实行“开前门”和“堵后门”并举。一方面,合理增加债务规模,推进专项债券管理改革,着力发展实现项目收益与融资自求平衡的专项债券品种,保障重点领域合理融资需求。另一方面,从严整治无序举债乱象,坚决制止各种违规举债行为,严禁各级政府违规担保。

“金融安全关乎国家与百姓的‘钱袋子’。”全国人大代表,国家开发银行湖南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袁建良说,银行是防范金融风险攻坚战的主战场,我们要严防死守,绝不能掉以轻心。

袁建良说,防风险,关键在未雨绸缪,既防“黑天鹅”,也防“灰犀牛”。应紧紧围绕服务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促进形成金融和实体经济、金融和房地产、金融体系内部的良性循环,坚决打击违法违规金融活动,加强薄弱环节监管制度建设,做好重点领域风险防范和处置。要充分运用现代化手段对金融活动实施监控,包括对网络金融工具的使用,都要纳入监控范围。

精准脱贫,重在精准,贵在质量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

“有女莫嫁菖蒲塘,塘上只长菖蒲草”,曾是凤凰县廖家桥镇菖蒲塘村贫穷景象的写照。但如今,菖蒲塘村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该村时提出的“依靠科技,开拓市场,做大做优水果产业,加快脱贫致富步伐”的重要指示,发挥水果资源丰富优势,大力发展水果产业,村民们脱掉了“穷帽子”,人均年纯收入达到8000多元。

“打赢脱贫攻坚战,重在精准,贵在质量。”全国政协委员、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政协副主席石红说,当前,脱贫攻坚在我省进入“倒计时”阶段。越往后,越要直面深贫问题。我们将紧密结合本地特点,充分发挥资源优势,继续推进产业扶贫,完善“造血”机制,走好“资金跟着贫困户走,贫困户跟着能人走,能人跟着产业项目走,产业项目跟着市场走”的“四跟四走”新路子。同时,探索建立和完善权益保障、大病兜底保障等机制,保证贫困户在产业扶贫中的利益分配,着力解决好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等问题,确保脱贫质量,实现可持续发展。

近年来,地处武陵山片区的常德加大技能培训力度,分类分批组织1.33万贫困人口参加护工、保姆培训等各种初级技能培训。同时,积极与“长三角”“珠三角”等沿海发达地区建立劳务协作关系,让贫困户结对互助走出去,实现就业脱贫。

“所谓‘一人就业、全家脱贫’。实施转移就业是助力脱贫攻坚、稳固扶贫成果的重要举措。”全国人大代表,常德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周德睿说,我们要把农村贫困人口组织起来,通过技能培训,让其拥有一技之长,增加他们脱贫的内生动力,再通过转移就业,把贫困人口推向市场,让他们凭本事吃饭,靠勤劳致富。

“今年,常德将力争实现全市贫困村退出100个、贫困人口脱贫5万人以上,确保国家级贫困县石门县脱贫摘帽。”周德睿铿锵有力地说。

小康全面不全面,生态环境质量是关键

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必须有壮士断腕、背水一战的决心和勇气。

过去几年,我省扎实推进大气污染综合防治,全方位推动湘江流域、洞庭湖生态环境治理,加强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全省生态环境质量稳步提高。

“为推进污染防治取得更大成效,湖南目前已就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分别制定了新的年度攻坚方案和三年行动计划。其中,大气污染重点整治长株潭地区,水污染主治洞庭湖,重金属和土壤污染防治重点针对湘江流域。我们将从这些重点区域出发,纵深推进。”全国政协委员,民进湖南省委主委、省环保厅副厅长潘碧灵说。

潘碧灵说,从政府工作报告来看,大气方面今年主要是巩固蓝天保卫战的成果。关键要抓住症结所在,从源头进行治理。应紧盯关键问题和薄弱环节,调整产业结构、能源结构和运输结构,淘汰落后产能,加大节能力度和考核,促进形成绿色生产方式和消费方式,有效减少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

水清了,天蓝了,岸绿了,鸟多了……说到岳阳城市新貌时,全国人大代表、岳阳市委书记刘和生喜上眉梢。

“建设生态文明是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生态环保是不可回避的压力。”刘和生说,岳阳有大江大湖,是湖南生态治理的“主战场”。我们将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推进生态严管严治,守住发展的“生命线”。一方面,狠抓大江大湖治理,深入推进湘江保护和治理“一号重点工程”、洞庭湖生态环境专项整治,对每一项整治任务,都严格按照时间节点要求,一项一项、一处一处、一环一环抓落实。另一方面,狠抓内湖内河治理,全面落细落小落实河长制,坚决打赢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治“歼灭战”,努力还河湖一片安澜,还群众一泓净水。

(华声在线北京3月11日电)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