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科技学院瑶族舞蹈3次“跳”进央视

2018-03-09 11:27:06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蒋俊]
字体:【

华声在线3月8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唐善理 通讯员 熊玲芝)3月5日,由湖南科技学院编排的反映瑶族迁徙历史的舞蹈《过山》,在中央电视台综艺频道播出,这是湖南科技学院瑶族舞蹈系列节目第三次在央视录制播出。此前曾首次播出的《跳盘王》,表现瑶族祭奠祭祀文化;第二次播出的《打起铜锣追男崽》,表现瑶族人民爱情。《跳盘王》还获得了2014央视《舞蹈世界》栏目“星”荣誉。

《过山》由该学院音乐与舞蹈学院24位同学演绎,他们身着瑶族特色服饰,身背长鼓,随着富有韵律的音乐,用曼妙的舞姿奉献来自瑶族的独特神韵,创作历时3年。这个取材于瑶族人民上山劳作场景的舞蹈,以瑶族古老的长鼓舞为基础,并融合现代风格进行创新编排,充分表达了瑶族人民乐观面对艰苦生活的坚韧精神。

“《过山》是我们在吸收优秀传统文化的基础之上,充分发挥创造力,将专业特色与传统文化结合起来,立足地方、根植地方的创排节目,这也是我们对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这一重要思想的积极响应。”湖南科技学院音乐与舞蹈学院院长邹林波表示。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