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州去年工业经济运行总体稳中有进、稳中向好

2018-03-09 10:22:33 [来源:团结报] [作者:李再兴 黄鹏程] [编辑:金灵]
字体:【

团结报讯(记者 李再兴 通讯员 黄鹏程)3月7日,记者从州经信委获悉,去年,全州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州委、州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切实践行新发展理念,突出智能化改造、新兴优势产业链培育、特色园区发展工作重点,统筹推进现代园区体系、现代产业体系和现代服务体系建设,全州工业经济运行保持总体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

去年,全州工业经济运行“四稳”。工业生产回升“稳”。完成工业增加值141.7亿元,增长5.8%,占GDP的比重为24.3%。其中,完成规模工业增加值91.2亿元,同比增长6.5%,增速比2016年同期提高1个百分点,继续保持平稳回升态势。利润税收增长“稳”。工业完成税收37.6亿元,增长52.8%,增幅居全省第一,占全部税收收入的43.8%。园区建设推进“稳”。工业园区以占全州0.3%的国土面积,产出了59.4%的规模工业增加值,成为推进新型工业化的“主战场”;完成基础设施建设投资58.1亿元;新建标准厂房120万平方米,累计达300万平方米;污水处理设施全部开工并陆续投入使用;园区新材料、电子信息呈现产业集聚、链式发展的良好态势,泸溪县高新区挂牌“省高性能金属复合新材料特色产业园”,湘西经开区获批“省级出口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关联指标运行“稳”。工业用电量增长3.8%;工业贷款余额达49.6亿元,增长17.5%。

去年,全州工业投资、动能转换、工业招商、企业效益等呈增长好转态势。完成工业固定资产投资79.24亿元,同比增长21%,增幅居全省第一。关闭采选矿企业82家、烟花爆竹企业15家,淘汰了一批落后产能;矿业经济占规模工业总量的37.5%,有效发挥了“稳定器”作用,电解锌行业产销两旺,产值增长31.4%;食品产业加快发展,增长21.4%,占全部规模工业的比重达15.9%。工业招商落地项目34个,引进了日昌升、天士力、展鹏电子、格仕特等一批大企业、大集团,全州工业招商引资总额增长15%。新增入规企业24户,新三板、省股权交易所挂牌企业突破50户。规模工业企业效益明显好转,主要指标增速均位居全省前列。其中,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42.2亿元,增长18.6%;实现营业利润9.1亿元,增长18.2%。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