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螺老人”收集丢弃雨伞 修好后默默送给学校师生

2018-03-09 09:47:54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邓艳红 谢鑫] [编辑:刘畅畅]
字体:【

30把旧伞温暖老师和学生

长沙一退休老人长期收集路人丢弃的雨伞,将其修好后送给南大桥小学师生

退休老人送的30把旧伞,如今已摆放在南大桥小学门卫室的柜子里。长沙晚报记者 邓艳红 摄
      退休老人送的30把旧伞,如今已摆放在南大桥小学门卫室的柜子里。长沙晚报记者 邓艳红 摄

3月7日上午,天心区南大桥小学校长李峥在办公室接待了一位客人。这位客人带来了两个袋子,里面有30把雨伞。客人还将一封信交给了李峥。

“校长:您好!现委托开关厂退休办奉上旧伞若干,便于放学时突然遇雨的师生使用。由您全权自主安排借用或赠送。这些伞是路人丢弃后收集修整的,本人技术不精,有些伞修得不是十分好,聊以解困罢了。我是湖开厂的退休职工,请勿追问我是谁。旧伞而已,不足挂齿。”李峥看完信后对老人表示感谢。

随后,李峥将这些雨伞放到校门口的便民服务岗,方便没带雨伞的师生取用。昨日下午,记者在南大桥小学门卫室见到了这些雨伞,只见每把雨伞都用塑料袋装着,有些雨伞看上去很新,有些雨伞虽然很旧,但遮风挡雨完全没问题。

送伞的人是谁呢?由于送伞人在信中表示“请勿追问我是谁”,李峥便遵照写信人的意愿,没有打听送伞人的姓名和身份。李峥告诉记者,2006年以前,南大桥小学是湖南开关厂的子弟学校,信上署名“一位湖开退休职工”,由此可见送伞人与学校是有渊源的。

昨日下午,记者在湖南开关厂退休办见到了替老人送伞的工作人员。“他不愿意张扬,所以委托我去给学校送伞。”这位工作人员说,30把雨伞是老人在平时生活中精心收集的,老人退休前是一位教育工作者,曾在南大桥小学工作,他对学生有爱,对南大桥小学充满了感情。

30把雨伞虽然不是新的,但是温暖了南大桥小学的师生。“退休退岗心不离,爱厂爱生情不断。”当李峥将老人的事迹发在学校微信群里后,不少老师留言表示感动。

“我们学校是全市‘两型’示范性学校,现在长沙正在进行‘蓝天保卫战’,老人收集、修理别人丢弃的雨伞并送到学校供师生使用,这种‘两型’理念值得我们全校师生学习。”昨日早上,李峥给全校师生上了一堂生动的教育课。

小事不小,细思伟大

文峰

在老人眼里,他认为自己只是做了一件小事,这样的“小事”却有着极大的价值剖析意义。读过这则新闻,我们可以发现其善有二:首先,老人做好事不留名,这是一种高尚和淡然;其次,老人退休后,始终秉持为社会作奉献的思维,以“两型环保”的行动给孩子们上了最生动的一课,这是一种长者风范。老人给人的印象是如此的和蔼可亲,他所秉持的价值观值得我们学习。

在现实生活中,我们时常会遇到此类“小事”。这些“小事”总会为我们打开那扇看到心灵之美的窗户,让我们反思自己各个方面的不足之处。人因为事而感动,事因为人而不同。当暖心的事发生在我们身边,我们自然能明白“做一个可爱之人”的意义。因此,小事不小,仔细想来,往往能从平凡中看见伟大。

也许,在心底里,还是会有不少人好奇这位老人是谁,这其实已经不太重要了。只要我们知道,有许多这样的温厚长者就生活在我们身边,以他们的行动不断温暖着我们生活的这座城市,我们就可以汲取这则新闻的营养。正如我们社会中的很多志愿者,他们来自茫茫人海,他们默默无闻又随处可见,他们引导着积极向上的社会价值。而今,在“打赢蓝天保卫战”的过程中,如果我们一起行动起来,向老人学习,那么结果一定会好过预期。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