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已有55万名小黄车用户免押金 共享单车免押骑行开始普及

2018-03-09 09:35:0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潘显璇] [编辑:刘茜]
字体:【

三湘都市报微信公众号

三湘都市报微博

一路高歌猛进的共享单车行业,在2017年下半年迎来了转折点,多个企业或退出市场,或经营困难。本报记者及时报道了湖南地区多家共享单车品牌押金难退的情况,为维权者支招。

目前,众多用户还在抱团维权,但欣慰的是,免押金骑行已经开始普及并成为主流。

共享单车押金难退频现

2016年底,ofo小黄车与永安行率先进驻长沙市场。随后,酷骑单车、摩拜单车、哈罗单车、优拜单车也相继进驻,于2017年上半年形成了六大品牌混战局面。2017年9月份,酷骑单车陷入困境,运营团队集体解散,押金普遍无法退还。11月初,酷骑单车长沙退押金维权QQ群成员已有上百人,申请退款一两个月未拿到押金的用户不在少数。无独有偶,2017年10月,株洲唯一一家无桩共享单车品牌小鸣单车也出现押金难退的情况。

当时酷骑单车和小鸣单车运营虽陷入困境,但APP可以照常使用,车辆也能正常骑行,遍布城市的车辆依然能吸引市民体验,本报相关报道及时为市民敲响了警钟。

抱团维权发起公益诉讼

针对共享单车用户遭遇押金难退的情况,湖南天地人律师事务所瞿蓉蓉律师指出,用户可先与运营方协商解决,协商不成,可向运营方注册地的消费者协会举报,请求消协介入;若仍无法解决,可通过诉讼或仲裁的方式向运营方主张权益。瞿蓉蓉律师建议用户通过共同委托代理人的方式抱团维权。多名无法退还押金的酷骑单车用户致电本报求助,在记者的介绍下加入了酷骑全国公益诉讼群,与全国用户一起参与公益诉讼维权,目前维权仍在继续。

免押金骑行开始普及

虽然出现问题的品牌只是资金实力较弱的中小企业,但共享单车行业的这场押金风波,让免押金骑行的呼声愈加强烈。

2017年上半年,ofo小黄车与支付宝合作,开始在上海、广州、杭州等14个试点信用免押金骑行。9月30日,ofo小黄车宣布,长沙、武汉、石家庄等11座城市开始支持小黄车信用免押金骑行。数据显示,从2017年10月至今,长沙地区已经有55万名用户享受了免押金骑行。2017年11月下旬,哈罗单车也宣布,在长沙、郑州、南京等10个城市,推行免押金骑行。

目前,长沙地区形成了ofo小黄车、摩拜单车、哈罗单车三足鼎立的格局,其中已有两家实现了免押金骑行。■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潘显璇

互动

如果,你在消费中发现“黑现象”、潜规则,请告诉我们;如果,你在消费过程中遇到质量、服务等问题,或者碰到不良商家,各种推诿不愿承担责任, 消费权益得不到保障,不管哪个行业,请告诉我们,我们帮你维权。请记住我们的联系方式: 热线:0731-84326110

微博:三湘都市报

微信:三湘都市报微信公众号(ID:sxdsb96258)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