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州一代课老师坚守大山23年 19人的小学 他既当老师又当厨子

2018-03-08 09:16:48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宋凯欣] [编辑:潘华]
字体:【

从17岁开始,李海旺就在永州江永县大源村的大源小学担任代课老师。23年来,他从毛头小伙,变成40岁的中年汉子,两个孩子的父亲。其间,他不止一次地想过离开,像村里其他人一样去外面讨生活。但当学生家长闻讯找来,恳求他不要离开时,他又心软了。“学校就我一个老师,我走了,这个学校就没了。”李海旺说。

李海旺所在的大源小学,距桃川镇20多公里,距江永县城40多公里。这个坐落在山脚下的学校,仅有李海旺一个老师,19名学生。李海旺什么都教,语文、数学、英语、思想品德、科学、体育,甚至学校的厨子都要他兼任。“去年政府给学校配了营养午餐的钱,但请不起人做饭,就只能我自己上了。”李海旺说,学校不是每个年级都有,一年级有4个学生,4年级9个学生,5年级6个学生,“村里学龄儿童少,一个年级升上去后,有可能隔两年才能有新学生,就形成了现在的样子。”

为方便教学,李海旺将比较吵的一年级单独放一个教室,四、五年级则合在一个教室。李海旺说,每天上午的体育课时间,就是学生自由玩耍,他得带着几个学生准备午饭,“做十几个人的饭菜,一个人忙不过来。”

大源村地处偏僻,山多田少。多年来,一些孩子的父母外出打工,李海旺主动当起孩子们的“代理家长”。今年春节,他又放弃休息时间,免费帮忙看管孩子。“我们村的情况很特殊,周边山体经常发生滑坡,孩子们在山里跑来跑去,不安全。我就把孩子召集在一起,利用假期补课。”李海旺说,因为特殊的地理环境,距大源村最近的桃川镇完小也有4公里。而通往桃川镇完小的路,不但经常发生山体滑坡,一旦遇上雨天,漫涨的河水还会直接阻断交通,“所以小孩子根本没法出去读书。”

因为一门心思扑在学校里,农活、家务活全压在妻子李庚连的肩上,“他天天在学校当‘孩子王’,家务事一点也帮不上忙。”李庚连说。但就这样,李海旺一干就是23年。

坚守

虽然艰难但会坚持到干不动的那天

1995年,大源小学的一名教师退休后,因为没人愿意来这教书,初中毕业的李海旺作为代课教师,接替了这个位置。当时,他每月的工资是70元。23年间,他的工资慢慢涨了点,如今每月1500元。

微薄的工资根本不能解决家庭的窘境,看着父母和妻子整日操持生计,李海旺心痛不已,曾打过退堂鼓。李海旺说,1999年,学校曾招到两个代课女教师,但没多久,两个女教师便纷纷外嫁,离开了大源。短暂的“热闹”后,学校又只剩下了李海旺一个老师。

如今,14岁的大女儿正就读江永二中,10岁的儿子则是他的19名学生之一。去年,李海旺接受一个公益组织的邀请,第一次出远门,去了趟长沙。“这是我去过的最远的地方了,但行程匆忙,没来得及好好看看。”

对于未来,他想的是把书教好,让更多的孩子能读书,“还希望我的两个孩子能够把书读好,改变命运。”他说,自己会继续在这里待下去,直到干不动的一天。

潇湘晨报记者 宋凯欣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