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代表委员谈“三个着力”:牢记嘱托,奋进新时代

2018-03-08 06:30:0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蒙志军 刘文韬 李国斌 冒蕞 张斌] [编辑:蒋俊]
字体:【

牢记嘱托,奋进新时代

双峰县国藩南路朝阳煤矿棚户区改造项目,60栋新楼已完成住房摇号分配,住户将陆续入住新房。(资料照片)乃继辉 摄

时钟回拨到两年前。

2016年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湖南代表团参加审议,就湖南的发展布局“把脉、定向”,对湖南工作作出了“三个着力”的重要指示,即“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着力推进农业现代化”。

两年来,湖南省委、省政府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三个着力”指导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团结带领全省人民奋力开拓发展新境界,书写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美好画卷。

时间长河,滚滚向前。两年前那温暖的画面,浓浓的关怀,殷殷的嘱托,定格在湖南人民的脑海里,引起出席今年全国两会的在湘全国人大代表、住湘全国政协委员们的热议。

大家表示,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记嘱托,不辱使命,埋头苦干,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贡献——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蒙志军 刘文韬 李国斌 冒蕞 张斌

曹慧泉代表:打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硬仗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一场硬仗”“把握好‘加法’和‘减法’”“减少无效和低端供给,扩大有效和中高端供给”……

两年前的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湖南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令曹慧泉代表感觉言犹在耳。

“总书记提出‘三个着力’的要求非常切合湖南实际,是结合湖南‘一带一部’区位优势、农业大省、精准扶贫任务重的大背景下提出的,经过了深思熟虑,体现了对湖南的关心和重视。”曹慧泉说。

两年来,省委、省政府坚定不移地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站在从经济高速发展向高质量发展转化的高度,以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为引导,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令曹慧泉感触犹深的是去年底参加的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两天会期,省委组织全体与会人员抽出一天时间,参观考察了长沙市8个产业项目,既有新兴产业,也不乏提质升级后的传统产业。目的只有一个,促使全省上下进一步以产业项目建设为抓手,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坚持创新引领做好“加法”,以智能制造带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和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坚决落实国家政策要求做好“减法”,淘汰落后产能;紧紧抓住产业发展,全力推进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的建链、强链、补链、延链。

做好“加法”和“减法”,使发展效益明显提升,产业结构明显优化。中车株机、中联重科、加加食品等企业的21个项目列入工信部智能制造专项,博世、三一等一批制造企业进入工业4.0时代,智能制造成为湖南一张靓丽的新名片;淘汰粗钢产能345万吨,退出煤矿产能353万吨,淘汰烟花爆竹生产企业294家,注销水泥企业147家;先进轨道交通装备初步成龙配套,工程机械八大领军企业湖南有三家,全国产高性能自主可控计算机制造初步形成聚集效应,C919大型客机、鲲龙AG600水陆两栖飞机等国家重点标志性项目均凝聚着湖南制造元素……

“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湖南实现产业升级、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注入了活力。这也使我们更加坚定了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决心和信心。”曹慧泉表示,我们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三个着力”的指示精神,坚持以质量效益为中心,以抓改革为重点推动动力变革、以优服务为重点推动效率变革、以促创新为重点推动质量变革,加快实现向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转变。

杨莉代表:让栀子花开遍乡村荒岭

“作为一名基层代表,我不仅与总书记坐在同一排,还握了2次手!”两年前,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湖南代表团参加审议时的情景,杨莉代表至今记忆犹新。

杨莉回忆,总书记走进会场和代表亲切握手,大家都很激动,掌声一直持续到他坐下。“总书记的讲话体现了对民生的浓浓关切,我们听了备受鼓舞。回到湖南后,我就暗下决心,一定要带领乡亲们早日脱贫致富。”

杨莉是岳阳市屈原管理区凤凰乡河伯潭村村委会主任。她发起成立岳阳海泰栀子专业合作社,两年来,种植规模从6000亩扩大到3万多亩。加入合作社的共有1080户,其中60%是贫困户。

生在农村、长在农村的杨莉深知,传统耕作方式下的农业,生产效率和效益不高,很难真正让农民富起来。栀子花是岳阳的市花,荒坡上都能种。她通过调研了解到,栀子树是原卫生部颁布的第一批药食同源植物,特别适合湖南的土壤、气候和环境,经济价值高,有广阔的市场前景。

杨莉介绍,合作社带领社员们开垦荒山荒地种栀子树,由合作社统一供应种苗、统一培训社员、统一提供生产资料、统一测土配方、统一品牌标准、统一回收产品。如今,岳阳及周边地区种植黄栀子面积超过3万亩,每亩每年可盈利近3000元,探索出一条产业致富的道路。

几年前,杨莉自掏腰包,建起了湖南第一个由农民创办、建在乡村并直接服务农民的农业科技实验室。实验室与中国林科院等多家科研单位合作,具备年产5000万株黄栀子优质种苗组培的能力。有了这个实验室,一改过去的靠天吃饭,品种经过试验后再推广,农民不需承担风险。

目前,合作社的栀子深加工项目建设已进入扫尾阶段。“再过一个多月就将正式投产。”杨莉说,通过深加工,把栀子“吃干榨尽”,先提取栀子油,再提取天然色素,然后提取藏红花素,将其价值充分挖掘出来。

作为产业扶贫的示范者、科技兴农的先行者,前不久,杨莉被农业部授予“全国十佳农民”称号。在合作社带领下,越来越多的贫困户摘掉了贫困“帽子”,大家信心大增。“我希望,让栀子花开遍乡村荒岭。”杨莉说,到2020年,合作社将建成10万亩种植基地,带领更多老百姓脱贫致富。

雷冬竹代表:感受民生温度的提升

两年前的3月8日,是雷冬竹代表人生中最难忘的日子。

“总书记的声音朴实而温暖,他的谆谆嘱托我们始终记在心上。”雷冬竹说,自己作为一个医疗卫生战线工作者,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承担着光荣的使命。

“这两年,省委、省政府在民生领域的力度一直在加强。”雷冬竹干了多年出生缺陷干预工作,她举例说,去年全省免费为60万孕妇进行了产前筛查,其中,她的家乡郴州就有3.9万名孕妇享受了这项服务。

雷冬竹告诉记者,郴州去年筛查出了85个智力障碍的胎儿,根据以往统计数据,一个家庭抚养一个有智力障碍的孩子,比抚养正常孩子多花费100万元。“85个孩子,等于为老百姓节约了8500万元。”

“筛查的成本是140块钱一个人,等于郴州在这件事情上享受了546万的民生投入。”雷冬竹算了一笔投入产出账,“546万比8500万,一份投入,15份回报。”

像这样暖心的民生实事还有很多,从为妇女免费进行乳腺癌、宫颈癌“两癌”筛查,到为青少年开展健康体检,从为各个县市区居民开展义务健康宣讲,到为贫困村的群众进行义诊……雷冬竹既是见证者也是参与者,这两年,她是忙碌的,也是快乐的。

“精准扶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团审议时着重强调的大事,也是民生保障的重中之重。”雷冬竹对健康扶贫十分关心,过去一年,她跑了郴州的5个县,在贫困村里开展医疗服务并进行调研。她发现,不少村子产业发展起来了,基础设施大变样,但村民的健康意识没有跟上。

雷冬竹认为,通过定期的体检、调整饮食结构、生活作息、适度锻炼等,大病都可以防治。而为贫困户提供这些服务和指导的责任,应该落在距离村民最近的乡镇卫生院和村医身上。为此,她将在这次全国两会期间提交相关建议,为提升基层医疗服务水平、防范因病返贫等问题呼吁关注和支持。

詹纯新委员:融入“一带一路”,推动中国装备制造“走出去”

“总书记在和我握手时说‘走出去,做得好’,这给了我们更大的信心。”3月7日,谈起两年前那一幕温暖场景时,曾任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如今已是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的詹纯新感受深刻。

这些年,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指引下,詹纯新所在的中联重科,产品不断沿着“一带一路”走出去,企业的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先后在英国、意大利、德国、荷兰等国家并购了一些公司;在白俄罗斯、印度、巴基斯坦、沙特、巴西等“一带一路”沿线建立9个基地、20个贸易平台、100多个销售网点,形成了“两横两纵”的海外格局。

“在企业10多年走出去的探索中,我们的体会归结起来就是做主、做深、做透。”詹纯新说。

“做主,既要有包容力,又要有掌控力。”詹纯新说,在跨国并购过程中,他们一方面用包容的心态和姿态去求同存异,理解、接纳不同文化的差异,另一方面在战略上把握住话语权,把收购的企业纳入到整体战略管控体系当中。

“做深,既要深度认同,又要深度协同。”詹纯新介绍,在实践中,他们遵循本土化原则,遵循包容、规则、责任、共创、共享五点共识,形成技术、市场、产能等全方位的协同机制,结成紧密的利益共同体。

“做透,既要因企制宜,又要用到极致。”詹纯新告诉记者,他们收购CIFA公司后,充分发掘其资源,现在不仅做混凝土机械,还延伸至起重机械、建筑机械、高空作业机械;不仅是公司的产品制造基地,还成了中联重科的欧洲研发中心、物流中心和全球采购平台。

“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是中国装备制造走出去的重要方向。”詹纯新表示,中联重科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不懈努力,为民族装备制造业的振兴尽更多的责任。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北京3月7日电)

相关专题:向总书记报告——看“三个着力”的湖南新答卷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