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289家医疗机构接入跨省异地就医系统 记住10字轻松结算

2018-03-07 09:22:2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琪 通讯员 曹璇绚] [编辑:刘茜]
字体:【

记住十个字,轻松跨省异地就医结算

即“先备案,选定点,持卡就医” 我省289家医疗机构接入跨省异地就医系统

3月6日,由省人社厅、省医疗工伤生育保险管理服务局、长沙市医疗工伤生育保险管理服务办联合中南大学湘雅举办的“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集中宣传活动”第一站在湘雅医院门诊大厅举行。记者 李琪 摄

“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节约了来回跑办理手续的时间,从病房到结算窗口比从长沙到南昌近多了。”来自江西的吴女士,顺利为做完甲状腺结节手术的母亲办理完出院手续,她是湘雅医院第495名享受到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的患者。

3月6日,由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湖南省医疗工伤生育保险管理服务局、长沙市医疗工伤生育保险管理服务办联合中南大学湘雅举办的“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集中宣传活动”第一站在湘雅医院门诊大厅举行,解决更多参保人员跨省异地就医垫资看病、跑腿报账的难题。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琪 通讯员 曹璇绚

【现状】我省289家医疗机构接入跨省异地就医系统

根据人社部、省人社厅统一部署,3月6日起,湖南全省集中开展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宣传活动。 湖南省医疗工伤生育保险管理服务局副局长李慧萍表示,湖南省从2017年5月份起参加了基本医疗保险的城镇职工、城乡居民可以实现跨省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目前,全国有8763家跨省异地就医联网协议医疗机构,我省接入国家跨省异地就医系统的医疗机构有289家,每个区县至少接入了1-2家。

截止到2018年2月底,全省跨省异地就医备案人数71910人;累计结算8016人次,其中我省转外省就医5604人次,外省转入我省就医2412人次,跨省异地就医这条“高速公路”已经开通,并已初显成效。

【现场】专设“跨省医保窗口”,惠及32个省份患者

湘雅医院医保办廖孝和主任介绍,该院于2017年6月率先在全省开展跨省异地就医联网结算工作,是率先开展跨省异地就医结算工作的医疗机构之一。医院已经为跨省患者开通“转诊申请、入院登记、住院管理、出院结算”绿色通道。

记者看到,医院住院结算处专设了“跨省医保窗口”,提供咨询并办理跨省医保结算业务员。工作人员主动为患者办理转诊备案,遇到问题及时与参保地经办机构沟通解决。

“这也可以加强临床监管,采取多种方式敦促临床合理检查、合理用药、合理诊疗。”廖孝和介绍,目前湘雅医院与新疆、福建、浙江、西藏、云南、四川、湖北等32个省份实现跨省异地就医住院医疗费用直接结算,目前共成功结算跨省医保患者495人次,医保统筹支付近1565万元,还有35名住院患者已进行备案参与跨省异地就医住院医疗费用直接结算。

延伸

哪些费用不能直接结算?

办理了跨省异地安置就医备案后是否可以在药店购药、医院门诊时刷卡直接结算?

目前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暂时只支持住院费用,社保卡的个人账户暂无法在外省使用,今后条件成熟后逐步实现就医地门诊和定点购药的直接结算。

社保卡能不能直接实现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全国漫游”?

实行全国联网和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并不意味着医保全国漫游。所以规定符合跨省异地就医结算的参保人员需要在参保地经办机构进行必要的备案登记。对于危急症患者或者是疑难杂症患者,确实需要转外就医的人员,也要按照转诊规定提出转诊申请。

哪些费用不能直接结算?

普通门(急)诊医疗费用(因突发疾病进行门诊急救或抢救72小时内转住院的医疗费用除外);意外伤害的住院医疗费用。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