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同期声】刘长庚:引领发展亟待加速科技成果转化

2018-03-07 07:06:5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陈昂昂 张斌] [编辑:蒋俊]
字体:【

全国政协委员刘长庚呼吁——

引领发展亟待加速科技成果转化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陈昂昂 张斌

【观点】

创新成果得不到有效转化,是对创新资源的极大浪费。实现创新发展,亟须推动科技成果落地转化,促进科技与经济有效结合。

【背景】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要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科技创新是创新发展的核心。近年我国一大批重大创新成果加速应用,但总体上科技成果转化率仍不高。

【建议】

“以科技创新引领经济发展,首先要创新科技成果供给,实现‘无中生有、有中生新、有中生强、有中生优’。关键要推动产业链、创新链和资金链无缝对接,形成科技与经济高度融合的创新新格局。”刘长庚委员建议,加大多元化科技投入,加大研发投入中政府资金所占比例,多渠道鼓励广大民营企业加大研发投入;优化研发支出结构,进一步提高普遍性经费资助比例;完善创新激励政策,加快探索科技成果“三权”改革,加快研究制定国有科技型企业股权和分红激励政策;促进产学研用一体化,支持联合设立研发机构、创新人才和技术转移人才培养基地和成果产业化基地,加强科技成果中试熟化环节工作,鼓励构建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健全科技体制机制,完善高精尖人才培养和引进机制,大力发展科技职业经纪人队伍,探索引导构建成果处置的公证机制,引入专业化社会中介服务。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北京3月6日电)

相关专题:为幸福奋斗——全国两会同期声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