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同期声】张晓庆:加强监管 防范互联网金融风险

2018-03-07 07:01:53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蒋俊]
字体:【

全国人大代表张晓庆建议——

加强监管,防范互联网金融风险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刘文韬

【观点】

完善相关法律法规,细化监管职责,解决互联网金融发展风险。

【背景】

当前,互联网金融的发展给人们生活带来很大便利,但也因相关法律法规不健全、监管存在漏洞、互联网金融企业风险控制能力较弱等原因,给网上金融交易带来风险,恶意违约事件时有发生。一方面,借款人通过提供虚假资料和虚假征信等方式骗取资金,给金融企业带来一定损失;另一方面,一些众筹平台在经营过程中筹到的资金因缺乏管理让不法分子乘虚而入,或者筹集相应的资金后,发起者不能如期兑现,给客户造成损失。

【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张晓庆建议,逐步完善相关法律法规,细化监管职责,明确所需要监管的主体。对互联网金融中的交易模式进行规范,强化对互联网金融企业运行模式监督管理,引导其健康发展。完善互联网金融企业治理结构,强化金融企业的内部管理,做好应对信用风险的工作,加大对相关发起者的审核力度,跟进平台后续项目的发展进度。完善金融产品的设计,注重流动性监控,将流动性管理置于整个企业的风险管理框架之中,加强对金融产品文档和交易记录的管理,做好对流动性风险的检测与监督,制定应急方案和流动性测试,有效减少流动性风险所带来的危害。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北京3月6日电)

相关专题:为幸福奋斗——全国两会同期声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