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张图为你讲述高铁餐饮服务员的春运

2018-03-06 21:33:14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印奕帆]

华声在线3月6日讯(通讯员 付雪梅 何倚华 记者 龙腾)为期40天的2018年春运即将结束,当你离开家乡踏上追逐梦想的征程,总有一群人为你的旅途牵挂坚守。20张图,为你讲述高铁列车餐饮服务员用温暖的小手传递大爱的春运故事。

“含情脉脉,笑意盈盈,您好,我叫韩笑。”作为广州南基地的一名餐饮乘务长,今年是韩笑连续第二个年头在岗位上迎接新年。她说,既然选择了铁路餐饮事业,就意味着一种责任,一腔奉献,一个使命。穿上阳光活力的黄马甲,就要竭尽全力为旅客创造美好的出行饮食体验。

春运开启前,为了旅客能提前感受春节的气息,韩笑用富有年味的窗花布置着餐车的窗户,打造“新年餐车”。

从列车到站到旅客上车前,往往只有15-20分钟的时间。装饰好餐车,韩笑又手脚利索地将产品整齐地放到小推车上。

舒适的用餐环境,优质的餐饮服务,一样都不能少。

春寒料峭里,韩笑以标准的手势,亲切的笑容引导每一位旅客乘车。列车门口虽寒风呼啸,无数像韩笑一样的舌尖人却将温暖的服务送给旅客。

春运前,“舌尖上的旅途”对餐食进行了全面焕新。每一份新餐食的特点,韩笑都熟记在心,可为不同需求的旅客提供优质建议。

“许多旅客长途跋涉,需要补充能量,我会建议选择较为营养、肉类稍多的餐食。希望每位旅客都能精神抖擞地到家。”韩笑说。

为期40天的“春运大迁徙”,出行人数庞大,用餐的旅客也成倍增长。面对络绎不绝的用餐旅客,韩笑有条不紊地一一介绍,始终将待旅客如亲人的微笑挂在嘴边。

戴上口罩,套好手套,韩笑手脚麻利地对旅客点的餐食进行最后加热、保温。“春运用餐需求大,往往七八位旅客一起点餐。我们记下来后,再根据不同餐食的加热保温标准进行操作,一刻都不敢停下。”

一位旅客购买了招牌红烧牛腩饭,韩笑备好筷子双手递给旅客,并微笑叮嘱旅客“小心烫”。为了旅客能在旅途中吃上热腾腾的饭餐,众多像韩笑一样的舌尖人始终忙碌着,午饭往往在下午2点多才能吃上。

饭后,韩笑对冷藏柜进行了例行检查。储存餐食的冷藏柜里放有专业的温度计,韩笑每隔一段时间就会检查一次,以确保冷藏柜的温度始终达标,保证食品安全。

以敬畏之心做食品,以专业之心保安全。春运期间为严控食品安全关,韩笑等一线员工参加了针对性的春运安全教育与培训,严格遵守落实食品操作标准。

“坚守”一词,在舌尖人的字典中,从未缺位。大年三十晚,当我们阖家团聚、举杯对饮时,韩笑依然坚守在岗位上。从早上4点多出发,大年三十的这趟列车,要到晚上11点多才到站。韩笑整理一天的工作,站好最后一分一秒岗。

将每一位游子安全送达,为每一位旅客送上美味餐食,和车上同样思乡的人一起看春晚。离家千里的韩笑纵心里有百般思念,但也感受到了别样的温暖。

春节期间,匆匆给父母电话拜了年,韩笑又走上了岗位。由于“舌尖上的旅途”所担当的全线列车已开通微信点餐服务,韩笑听到设备的订单提醒后,总会第一时间查询订单信息,为旅客安排餐食。

“在岗一分钟,敬业60秒”,新春佳节也不能松懈。16节车厢,韩笑来回服务,平均一天步数达到10万步以上,只为让旅途更温暖,让出行饮食更便捷、美味。

弯腰、微笑、“小心烫”,韩笑为旅客送上美味餐食的同时,还会道一声新春祝福。

外国友人春节期间到中国旅游,在车上点了一份萝卜牛腩拼烧鸭饭。“新品味道很棒,吃得很开心。美丽可爱的高姐还送上了新年祝福,一路上心情都特别好。”

忙碌着,忙碌着,怀着对上一次春节团聚的回味,韩笑陪伴南来北往的旅客度过了又一个春节。记不清为多少旅客送上了餐食,送去了祝福,春运下半场开启,返程高峰来临,韩笑也已整装待发。

她或为行李较多的旅客分担提携物品;或为初来乍到、人事不熟者热情指路。对于老幼病残孕等重点旅客,韩笑更是特别关注。

面对春运期间突如其来的急事,韩笑也始终尽己所能,予以帮助。看到年迈的老爷爷站在车厢里巍巍颤颤,韩笑贴心拿出乘务椅子递给了爷爷;得知一位婴儿因喂食有误,喉咙噎住,韩笑第一时间汇报给车长,列车寻医。“勿以善小而不为”,虽然都是小事一桩,但韩笑每每遇到,都会用心对待。

春运仍未结束,列车餐饮服务员仍在坚守。对于众多像韩笑一样的列车餐饮服务员而言,保障旅客春运出行饮食安全,服务旅客营造温馨旅途,让旅客享受美好的出行饮食体验是他们肩之所担、责之所负。或许我们叫不出他们的名字,但却认得他们身上的阳光活力的黄马甲。

当被问到2018新年愿望,韩笑说自己从事铁路餐饮多年,春节基本上都没能回家陪父母过,在背井离乡的日子里,时常会想起父母,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快忙完,回家陪陪父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