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芯”亮相纪录片《厉害了,我的国》

2018-03-05 15:08:59 [来源:株洲日报] [作者:高晓燕 姜杨敏 刘伟] [编辑:金灵]
字体:【

株洲日报讯 3月2日,讲述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发展和成就的纪录片《厉害了,我的国》在全国各大影院上映,其中有“株洲元素”——中车株洲所研制的“中国芯”大功率IGBT(绝缘栅双极型晶体管)。截至3月4日下午5点,该片全国票房已经达到9030万元。

高速和重载是现代机车车辆装备发展的两个重要方向,两者的关键都在于给机车提供一个强大而持续发力的“心脏”——牵引电传动系统。而牵引电传动系统里,一块巴掌大小的IGBT模块,则是核心部件。

过去,我国机车车辆用IGBT模块都要从德国、日本进口,特别是在高等级的IGBT器件上。2008年,随着高铁建设的加快,需求倍增,一个8列的动车组就需要152个芯片,成本高达200万元。每年中国需要10万只芯片,总金额高达12亿元。

2014年6月,中车株洲所投资近15亿元的IGBT产业化基地建成并投产,一举打破国外对高端IGBT技术的垄断,实现了从无到有的跨越。这也是国内首条8英寸IGBT专业芯片生产线。2015年,我国自主研发的高功率IGBT芯片首次走出国门,出口印度。

《厉害了,我的国》在央视财经频道的纪录片《辉煌中国》的基础上改编而成,包括人类历史上最大的射电望远镜FAST、全球最大的海上钻井平台“蓝鲸2号”、玛旁雍错上迁徙的羚羊等一一亮相,从圆梦工程、科技创新、绿色中国等多角度展现了我国的大国风采。除此之外,影片还记录下了中国桥、中国路、中国车、中国港、中国网等超级工程的震撼影像以及背后的故事。纪录片在彰显国家实力的同时,也体现了国人不畏艰险、埋头苦干、开拓进取的美好情操,展示了一个又一个“中国奇迹”。

□ 株洲日报记者 高晓燕 通讯员 姜杨敏 刘伟

相关专题:湘里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