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同期声】杜美霜:提供精神食粮 促进精准脱贫

2018-03-05 07:14:0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文韬] [编辑:蒋俊]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刘文韬

【观点】

积极开展送思想文化到贫困地区活动,激发他们奋发向上的内生动力,助推精准扶贫。

【背景】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满足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必须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当前一些贫困地区,有少数贫困群众缺乏脱贫的主观能动性,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就是由于当地文化艺术活动开展少,群众难以获得丰富的精神食粮。因此,充分发挥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作用,送思想文化到贫困地区,是活跃贫困地区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提振贫困地区人民群众志气和精神,激发他们奋发向上动力的有效途径,是精准扶贫的重要措施。

【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杜美霜建议,强化“扶志是从根本上脱贫,在长远上脱贫”的共识,组织发动宣传思想文化部门及团体,合力对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开展扶志脱贫活动,为贫困地区捐建学习阵地和文化活动场所,经常性送文化宣传活动到贫困地区,组建并辅导贫困地区群众文艺团体。出台鼓励支持在脱贫攻坚过程中推进宣传思想文化扶志工作的政策措施,包括对捐建学习阵地的资金补贴,对送文化活动到贫困地区的经费补贴,对帮助组建和辅导贫困地区文化团体给予奖励,对贫困地区自己组建文艺团体以奖代补等。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北京3月4日电)

相关专题:为幸福奋斗——全国两会同期声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