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同期声】苗振林:重视职业教育 破解“工匠荒”

2018-03-05 07:00:0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文韬] [编辑:蒋俊]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刘文韬

【观点】

推进职业教育的供给侧改革,大力培养技能人才,为“中国制造”打造“中国工匠”。

【背景】

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制造业,是我国提升综合国力、保障国家安全、建设世界强国的必由之路。但是持续数年的“技工荒”,特别是高技能人才的短缺,已成为制约中国制造业发展的一大瓶颈。近年来,我国虽然大力实施现代职业教育,着力打造“中国工匠”,但由于教育培训制度失衡、职业教育投入严重不够、职校生就业限制较大、社会思想观念误导等原因,仍存在“高校热”“技校冷”的尴尬,制约了“工匠”队伍的发展。

【建议】

“破解‘中国制造’缺乏‘中国工匠’的困局,需要政府、学校、企业等各方面的共同努力。”全国人大代表苗振林建议,职业学校要加强市场调研、紧跟市场导向,科学合理设置新专业,并加强与企业合作,引入企业共同参与教学改革,推进教育教学适应产业分工、技术升级的需要。各级政府要将职业教育放在与普通教育同等重要的地位上,从政策、财政、宣传上都予以一定的倾斜,鼓励带动职业教育发展。同时,给技术工人特别是高技能人才以更多的荣誉和尊重,以提高社会各界对他们劳动和价值的尊重。企业要转变用人观念,建立技能人才培训、考核、使用相结合的激励机制和保障机制,吸引更多的年轻人加入“工匠”队伍。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北京3月4日电)

相关专题:为幸福奋斗——全国两会同期声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