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同期声】姚劲波:外婆都会用智能手机了,农民致富还会远吗?

2018-03-04 23:59:4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为薇] [编辑:刘茜]
字体:【

新湖南客户端·华声在线记者 王为薇 北京报道

两会提示:12年前,作为58同城的创始人,姚劲波从没想过有一天会将信息服务提供到农村。今天,作为在湘全国人大代表,姚劲波希望在今年之内把信息服务从家乡益阳推广到全省所有的乡镇,助力农民提升致富能力。他更呼吁互联网业界联合起来,将眼光投向农村,共同为乡村振兴打通一条信息高速公路。

加强“三农”信息化建设,服务乡村振兴战略。这是新代表姚劲波准备向全国两会提交的建议。

今天,在接受新湖南客户端记者专访时,姚劲波提出了“为乡村振兴打通一条信息高速公路”的观点。

为了让湖南的农民享受到更好的信息服务,解决农村信息孤岛问题,姚劲波做了两个项目,一个是58农服,一个是58同镇。这两个项目直指农村,指向精准扶贫。

姚劲波说,在他的老家益阳,人手一台智能手机,“就连我的外婆都会玩智能手机了。”

然而,姚劲波更关注到,虽然手机让农村人与世界联通,但他们对于信息的掌控是远远不够的。姚劲波说:“很多人还停留在用手机玩微信、玩游戏的阶段,一到要找工作、找投资、找房子的时候就懵了。”

“何如才能让他们掌握更多有用的信息,比如就业、租房、拼车,这是一个负责任的互联网企业应该去做的,这就是一种信息扶贫。”姚劲波介绍,58同镇是一个连接全国4万多个乡镇的便民信息服务平台,集便民信息、营销推广、公益传播、政府公告、就业招聘等于一体。它就像一个“乡村版的58同城”,主要致力于解决1至10公里的乡村信息孤岛问题。

而早在2016年6月,姚劲波在他的老家益阳成立58农服,开发出了全国首创的镇村服务系统,打造了以党建为引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村级综合服务平台——“益村”。

姚劲波介绍,益村平台以益阳1184个村民服务中心为依托,通过对接当地政府,为农民提供村务公开、惠民政策、查询补贴、办理低保、宅基地审批等100余项政务服务,农民亦可在平台上进行土地流转、农产品销售。

这一信息扶贫项目已经从益阳推广到了湖南的岳阳、湘西、湘潭等地,“我们希望今年覆盖整个湖南,让每一位农民都能享受到快捷、全面、高质的信息服务,带领他们走出信息孤岛,踏上一条‘信息高速公路’。”

作为在湘全国人大代表,姚劲波也呼吁广大的湘籍互联网人士,回到湖南的农村,为湖南的农民搭建信息服务平台,增强农民发展致富的能力。“只有把‘信息高速公路’这一基础设施建设好了,农民才能真正走上互联网,全面掌握农业致富信息,拥有致富的能力。”姚劲波说。

相关专题:为幸福奋斗——全国两会同期声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