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张涤:每天看病只喝两杯水 当儿科医生很有成就感

2018-03-04 10:48:11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刘茜]
字体:【

不延误小患者病情,代表会客厅接诊

全国人大代表张涤:每天看病只喝两杯水,当儿科医生很有成就感

3月3日,全国人大代表张涤正在起草建议。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特派记者 黄京 摄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湖南中医药大学附属一医院主任医师张涤激动之余,职业习惯让他不由自主地操心起自己的病人来:每天要接诊200名小患者,会议期间,该怎么保证患者的诊治不受影响呢?3月3日中午,记者在驻地宾馆见到他时,他正在宾馆的代表会客厅接诊一名小患者,家长甚至专门带着听诊器来看病。这位被众多年轻妈妈视为的“神医”,并不认同这个称呼:“主要还是中药的特殊疗效被大家认可接受,所以才会让我更加受到关注。”他认为中医要保证疗效,还需要加强中药质量、监管、创新,特别是加强中药材的监管力度,从种植源头保证质量。

每天看病只喝两杯水

每个周一到周五全天坐诊,每天要看超过200名患者,而且绝大多数是3岁以内的小患者。张涤说,自己每天上午8点不到就会赶到诊室,为了尽量减少去洗手间的次数,他每天基本只喝两杯水。这次到北京开两会,为了不耽误小患者看病,张涤想了很多办法:对于需要复诊的慢性病患者,每天都安排了助手坐诊,提供各种咨询;对于急性病患者,则提醒他们要根据情况,及时到其他医生处就诊;有些患者还根据病情调整了疗程方案。“不想因为自己的事耽误患者的病情。”

基本上不开检查单、从来不输液、每副药只要几十元,而且在小儿肺炎、咳嗽、哮喘等疾病上治疗效果显著,这些都使得47岁的张涤成为年轻妈妈心中的“神医”,各地患者络绎不绝。但张涤反复说,“不是我神,神奇的是中医药。”他认为,自己的火爆,其实从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中药的火爆。比如最近流感肆虐,很多孩子中招,高烧不退。但许多张涤接诊过的患儿,通过中药辅以推拿、按摩、药敷等中医外治法,不用拍片子也不用抗生素,都痊愈了。

当儿科医生很有成就感

当儿科医生,张涤已经与小患者们打了20多年交道,对于现在儿科医生短缺的现象,他很理解。“工作强度大,职业风险高,收入也偏低,经常一个孩子看病,一家人全来了,问起病情,一个比一个急。”但他也认为,儿科医生其实也很有成就感。有一次,娄底市一名小患者,因“反复发热1月,伴视力下降、肢体瘫痪1周”诊断为“结核性脑膜炎”,在某医院治疗半年多,花费达30余万元,家里负债累累。濒临崩溃的家人带孩子找到张涤,经过一年半的中药治疗和调理,孩子不仅治好了病,还跟同龄小朋友一样“能说会唱”。“这样的孩子特别多,他们的康复给每一个家庭带来了很大的希望,也让我觉得很欣慰。”

多年的临床经验,他认为中医药在防治儿童常见病、多发病、疑难病、难治病等方面具有“简便廉验”的特点,其疗效显著,副作用少,特别是在呼吸道和消化道领域。因此,此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他建议要充分发挥中医儿科特色优势,提升基层医疗机构中医儿科水平和能力,提高全社会中医药预防保健的意识和能力。“这样对缓解儿科医生短缺、保障儿童健康将发挥重要作用。”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特派记者 黄京 刘璋景

建议

中药材质量须加强监管

身为一名中医,张涤最大的目标是,让患者花最少的钱、最短的时间,得到最好的疗效,尤其是避免滥用抗生素。不过,张涤坦言,和西药相比,中药也有其不足之处。比如,在用法用量上,并没有严格标准,也不能像西药一样精准;特别是“良药苦口”,很多小患者不能接受的问题,这些都需要慢慢去研究改善。

另外,张涤认为,中药材质量大幅滑坡,“中医将亡于中药”并非危言耸听,中药材种植养殖、采集加工、炮制制剂以及流通监管等政策急需改进。他希望能加强中药质量、监管、创新。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