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在线首页 | 湖南

习近平两会上关心过问的10件“小事”之一

湖南十八洞村:人均收入超万元 12名大龄青年脱单

2018-03-03 18:18:29 [来源:人民网] [作者:万丽君] [编辑:潘华]字体:【
2016年3月8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湖南代表团审议,在与湖南团代表共议精准扶贫时就曾关切地询问十八洞村脱贫进展情况:“现在人均收入有多少了?”“去年有多少人娶媳妇儿?”

编者按:“对老百姓来说,他们身边每一件琐碎的小事,都是实实在在的大事,有的甚至还是急事、难事。如果这些‘小事’得不到及时有效的解决,就会影响他们的思想情绪,影响他们的生产生活。”

许多年前,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在“之江新语”中写下了上面的话。人民领袖念兹在兹的,依然是那些与老百姓生活休戚相关的“小事”。

“现在人均收入有多少了”“去年有多少人娶媳妇儿”“你那里的游客在村里住宿吗”……历年全国两会参加审议和讨论,每一次嘘寒问暖都是他“一枝一叶总关情”的最美注解。

2018年全国两会期间,人民网推出“习近平两会上关心过问的10件‘小事’”系列特稿,在展现地方可喜变化和老百姓获得感同时,重温人民领袖的为民情怀。

2013年11月3日至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湖南考察。这是3日下午,习近平在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县排碧乡十八洞村同村干部和村民座谈。新华社记者王晔摄

“山沟两岔穷疙瘩,每天红薯苞谷粑。要想吃顿大米饭,除非生病有娃娃。”这首苗歌是早些年十八洞村人生活的真实写照。

1668元!2013年十八洞村人均年纯收入还不及当时全国农民人均纯收入的五分之一。山高、路远、经济差,村里男青年娶媳妇儿都成了“老大难”问题。

2016年3月8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湖南代表团审议,在与湖南团代表共议精准扶贫时就曾关切地询问十八洞村脱贫进展情况:“现在人均收入有多少了?”“去年有多少人娶媳妇儿?”

今天,走进十八洞,进村是黄泥竹篾的苗家宅院,地面是青草点缀的石板路,房前屋后绿树盈盈,家家用上了放心电、户户通上了自来水,无线网络覆盖全村……当年那个贫困冷寂的十八洞,已变身热闹新景区。

“山青青,路宽敞,十八洞的今天变了样,唉嗨嗨……”清晨的薄雾渐渐散去,寂静的十八洞村,开始热闹起来,年轻的导游施芳丽唱起山歌,迎接远道而来的客人。

见她讲村情、说美景头头是道,外地游客都以为施芳丽是土生土长的十八洞村人。“我是嫁到十八洞村的媳妇”,施芳丽自豪地说:“村子越来越美,咱们现在可享福哩!”

留守妇女组建苗绣合作社,在家门口就业。

前两年,听说村里要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在浙江打工多年的龙金彪和施芳丽夫妇二人回到了村里。借助国家精准扶贫的优惠政策,两口子利用小额扶贫贷款,办起了原生态蜜蜂养殖。仅仅依靠卖蜂蜜和蜂蜡,当年的纯收入就上万元。

2017年初,听说村里招景区讲解员,施芳丽第一个报了名:“我要把村里的好山好水、苗鼓苗歌宣传出去,让更多人来我们十八洞村做客,感受最淳朴的苗寨风情。”

2017年,十八洞村共计接待游客26万人次。

“巧媳妇”农家乐里,施全友和妻子孔铭英正忙着招呼客人。施全友是十八洞村建档立卡户,与施芳丽一样,重庆秀山人孔铭英也是嫁到十八洞村的媳妇儿。2015年二人结婚后,借着村里发展旅游业的东风,开起了农家乐。

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景观和独具特色的民俗民风,十八洞村的名声越来越响,四面八方的游客络绎不绝。“巧媳妇”农家乐一天最多接待过200多人。“2017年,仅农家乐一项的收入就超过20万元 。” 孔铭英边说边招呼客人。

特色种植、养殖初具规模,乡村旅游热火朝天,电商扶贫正在起步,在精准扶贫政策的带动下,十八洞村不仅激活了自我“造血”功能,顺利脱贫摘帽,2017年的人均纯收入也达到了10180元。随着村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村容村貌的改善,在苗寨相亲会的助力下,近几年,全村38个大龄青年已有12个顺利“脱单”。

今年猕猴桃已初挂果,产量约200吨。

十八洞村的“蝶变”,只是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脱贫攻坚的一个缩影。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至2017年,湘西州已累计减少贫困村504个,减少贫困人口49万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加至8273元,年均增长12%。

“把种什么、养什么、从哪里增收想明白。”湘西州扶贫开发办公室主任李卫国介绍,产业扶贫重在“造血”,湘西州正在积极探索产业致富的好路子,目前已累计实施扶贫开发项目2万多个,全州特色产业发展到390万亩。

如今,龙金彪和施芳丽有了可爱的宝宝,小两口谋划着扩大蜜蜂的养殖规模;“巧媳妇”农家乐里,施全友和妻子孔铭英两口子“根本忙不过来,今年又请了3个人帮忙”。村民笑迎八方客,幸福歌声飘苗乡。日子好起来,老百姓的心里甭提有多敞亮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