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火烧龙闹元宵

2018-03-03 09:37:14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潘华]

钢火师为装好火药的竹筒进行封底。



砍伐竹子为扎龙做准备。



制作龙头骨架。



3月1日,张清龙为龙头上色。张清龙54岁,自8岁起开始学习扎龙,12岁出师,是马颈坳唯一扎火神龙的艺人。



3月2日晚,舞龙人在钢火下狂欢。



3月2日晚,舞龙人在钢火下狂欢,观众如潮,呐喊声此起彼伏。



赤裸舞龙人彰显出湘西汉子的血性阳刚。

文/图: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唐俊

3月2日,元宵佳节,吉首市马颈坳镇,浓浓的硝烟味中,伴着“哟嚯嚯……”的呐喊声,气势磅礴的鼓声,惊天动地的鞭炮声,钢火烧龙表演拉开了序幕。

钢火烧龙流传于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已有300多年历史,是苗民为祈祷风调雨顺、五谷丰登的祭祀活动,演变至今成为全民参与的民俗文化大戏。

据乾州史志记载,明末清初,苗疆苗民频繁起事,清廷陆续调集两湖、两广和四川等地兵力镇苗防苗。朝廷实行屯兵制度,不少汉兵便在此娶妻生子,繁衍生息。苗汉融合,将原本是汉文化的烧龙民俗带入了湘西。经300多年的演变,钢火烧龙成为湘西彪悍、血性的独特民俗。

钢火烧龙的龙头和龙尾用竹篾扎制而成,外表用枸子皮纸裱糊。龙身用15米至19米的布匹制作,并进行彩绘,分为7至9节,用棕绳连结,以竹木为支架,支撑龙身。钢火是由硝、硫磺、木炭、酒等原料按比例搅拌后塞入竹筒制作而成。

受到舞龙人情绪的感染,钢花被陆续点燃。夜空里,橘红色的钢花冲泻而出,火星打在舞龙者身上,气势雄伟,热闹非凡,具有古、土、野、美的气韵,演绎着湘西人迎难而上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