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远县森林覆盖率近70% 地表水和饮用水达标率100%

2018-03-02 09:20:11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金灵]
字体:【

10年造林换来绿水青山

宁远森林覆盖率近70%,地表水和饮用水达标率100%

华声在线3月1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邹仪 通讯员 刘庚旺 欧阳友忠)新春雨霏霏,潇湘造林忙。2月22日,宁远县组织3000多名机关干部来到天堂镇百步岭村的后山上,共种植湿地松、枫香、樟树、油茶等苗木近6万株,使360余亩荒山披上绿装。干部职工新春上班就种树,是该县坚持了10年的做法。

宁远县是全国首批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国家主体功能建设示范县。该县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实施“生态立县、旅游兴县”战略,开展“碧水、蓝天、净土”环境保护三大行动,加强大气、水体、土壤、废弃物等污染防治。

据介绍,近年来,宁远对全县范围内的生态公益林、国有林场、天然林全面实行禁伐限伐,全面启动公益林生态补偿,坚持“十年不砍树,十年栽好树”,通过退耕还林、荒山造林、基地造林、通道造林等方式新增绿地面积。仅2017年,就封山育林3万亩,种植各类苗木802万株,完成新造林5.13万亩、通道绿化300公里、水系绿化102公里,其中通道绿化经验在全省推介。同时,开展“山水田林路”综合治理和美丽乡村示范创建活动,投资2亿元,建设九嶷河等湿地公园10个,创建国家或省级生态文明示范村镇26个、市级生态示范村62个、秀美村庄119个。

坚持10年的植树造林,换来了绿水青山、蓝天白云的美景。截至2017年底,宁远县森林覆盖率达69%以上,地表水和饮用水达标率100%,空气质量优良率稳定在90%以上,该县连续3年被评为全省“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十佳县”,九嶷山舜帝陵景区成功晋升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良好的生态环境引来八方游客,去年全县游客量、旅游收入分别增长30%、18%。今年春节期间,九嶷山接待游客达10多万人次。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