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奋斗者说】从学徒到酿酒大师 苏曙明:酿酒也是酿人心

2018-03-02 08:44:1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智芳 尹理 赵更桥] [编辑:潘华]
字体:【

开栏语

“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的同时,这首沉寂了近300年的小诗《苔》突然一夜爆红,感动千万人,每一个中国人都能从总书记的话里,从《苔》的火爆中,感受到人人奋斗、人人幸福的新时代正迎面而来。

从今天起,三湘都市报开设专栏《新时代奋斗者说》,重点关注普通人、年轻人、基层共产党员的奋斗事迹和奋斗心声,奏响“奋斗”这一新时代的主题曲。

“扑哧、扑哧……”2月25日,早上7点,湖南湘窖酒业有限公司安静的办公区被车辆经过减速带的声音打破,42岁的苏曙明正骑着电瓶车赶往自己的工作岗位——酿酒车间。

空旷的厂房内残留着晚班工人酿酒时的余香,苏曙明仔细地检查待会自己班组要操作的器械,“不检查不放心。”从1997年开始担任酿酒车间16班班长开始,这个习惯苏曙明保持了20年。也正是凭着这种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苏曙明练就了精湛的酿酒技术。不久前,在由省总工会主办的“湘字号”传统技艺工匠竞赛——湘酒(拌料、上甑、量质摘酒)技能竞赛决赛中,他获得了第一名。

1994年,苏曙明19岁。刚进酒厂,苏曙明被分配到酿酒车间从事酒醅拌料、摊凉的工作。 “做完头一个月,我都想放弃了。”苏曙明回忆说,起糟的窖池2米多深,味道刺鼻,走在路上身上散发的味道都让人嫌弃。酒醅拌料、摊凉都是重体力活,苏曙明个头小、体力差,每天下班回家摊在椅子上动弹不得。

看着班组里老师傅上甑时的得心应手,苏曙明找到班长陶师傅,想换一个工种。

陶班长被苏曙明诚心打动,开始手把手地教他上甑。

1995年7月,苏曙明正式成为一名上甑师傅。同年9月,酒厂组织酿酒车间各班组进行技能比武,20岁的苏曙明报名参赛。 然而,比赛成绩如当头棒喝。14个人参赛,他倒数第一。

“唯有多练!”在老师傅那里取到“真经”的苏曙明,沉下心苦练技术。两年后,酒厂再次组织技能比武时,22岁的苏曙明以优异的成绩获得了当年比赛的第一名,成为了酒厂最年轻的班长。

这次获得全省湘酒技能竞赛决赛第一名,苏曙明格外冷静,“我希望尽我毕生之力,酿一壶醇香好酒。”他说。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王智芳 通讯员 尹理 赵更桥

奋斗者说“酒是人心”

印象中,酒是李白“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溢出的才气,是曹操“何以解忧,唯有杜康”盖世的豪情,也是佛家所劝诫凡俗所说的“穿肠毒药”。但对于苏曙明来说,“酒是人心”。

“从学徒时期开始,老师傅就告诉自己:‘酿酒,更多的是酿人心。人心不坏,这酒也不会差。’” 从19岁的血气方刚,到不惑之年的真知灼见,苏曙明用了24年。

苏曙明说,酿酒并不难,酿好酒也不难,但是要酿一辈子的好酒,就难上加难。它不仅需要你要有一颗与人为善的心,同时还需要你具备“千锤百炼”的技艺,“人心决定酒的品格,而技艺决定着酒的品质。”

相关专题:新时代奋斗者说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