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工业文化的杰作

2018-03-02 08:24:3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严鹏] [编辑:夏博]
字体:【

严鹏

“工业文化”是一个这两年流行起来的新兴词语,也是中国政府目前在推动中国制造转型升级过程中着力推行的一项工作。工业文化作为一种客观事物,自工业革命开始便已存在。而在中国传播工业文化,亦早有有识之士奔走推动,其中,中国中车集团的徐厚广君功不可没。徐厚广君在网络上以“高铁见闻”闻名,不仅开创了让社会群众走进中车企业的活动,还亲力亲为撰写了大量有关高铁的科普论著。此前,徐君之《高铁风云录》就广受好评,现在,徐君又推出《大国速度:中国高铁崛起之路》,读罢令人兴奋不已,赞叹这又是一部传播工业文化的杰作。

工业文化是工业革命发生后,人类社会产生的一套文化系统。在当下中国,高铁就是工业文化的极为重要的载体。与那些劳动密集型产品不同的是,高铁是现代技术的集成,是真正需要格外努力才能掌握技术诀窍的产品。因此,高铁成为中国制造的新名片,从工业文化的角度说,是具有真正方向性与指向性的典型。《大国速度》的贡献就在于,它为广大读者展示了这张名片的打造过程,而这个过程,真正体现了中国工业文化的成长与崛起。

任何新生事物的成长都不会一帆风顺,工业文化也不例外。《大国速度》以高铁建设为例,真实地反映了中国工业文化发展的不易。如今,网络上常有外国友人乘坐京沪高铁后由衷敬佩的视频,可以说,京沪高铁是名片中的名片,然而,第二章《京沪纷争》描写了京沪高铁如何迟迟不能上马;如今,人们已经习惯中国高铁的跨越式发展,这也是中国高铁为中国工业开辟的一种有价值的发展模式,然而,第六章《二桃杀三士》叙述了曾因“中华之星”而为高铁事业积累技术力量的功勋们当初对于“跨越”的不解与反对;如今,高铁出行已经大大平民化,不少社会名流也赞叹中国高铁的高效与便捷,然而,第九章《风雨飘摇》记载了这些名人在“7·23”事故之后对中国高铁掀起的舆论围剿……

不过,展示艰辛与曲折本身不是目的,通过这种展示,反映中国工业人、中国高铁人的不懈奋斗,从而在普及知识的同时,给国民带来精神上的鼓舞,才是《大国速度》在工业文化传播上的重大价值。环顾全球,力图发展工业的国家与民族不知凡几,真正实现了工业化的国家与民族却寥寥无几。这说明工业发展不易,说明要发展工业必须有不服输的意志。只有具备了坚韧的意志,一个国家或民族在工业化进程中才能克服种种艰辛与曲折,锲而不舍地向着目标前进。这种意志,也就是工业文化的重要构成部分。那么,意志要如何生成呢?意志的培养主要来自实践中的锻炼;而用优秀的作品去鼓舞人、去启发人,也是重要的途径。《大国速度》正是这样一种优秀的作品!

(《大国速度:中国高铁崛起之路》 高铁见闻 著 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