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三湘四水正当“年”·美好生活】

用好家训富“两袋”

2018-03-02 06:32:4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肖军 汤惠芳 杨长吉] [编辑:夏博]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记者 肖军

通讯员 汤惠芳 杨长吉

“敦忠孝、睦宗族、讲廉耻、和乡邻……”3月1日,记者走进中方县中方镇荆坪村,从村里潘氏宗祠内传出诵读家训声。村党支部书记潘上升告诉记者:“明天就是农历正月十五,闹了元宵,娃儿要走上求学路,青壮年要外出打工,我们组织了一批人读家训,让他们记住出门在外要注意品行。”

潘上升介绍,荆坪村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也是怀化市重点旅游景区。村里95%的人姓潘,村内有潘氏祠堂、古驿道、文昌阁等古文化遗址20多处。数百年来,潘氏子孙恪守忠孝廉俭的家训,涌现了一批有影响的人物。

“用好家训富了脑袋,也富了口袋。”潘上升说,对于家族中长期形成的向上向善的家风家训,村党支部因势利导,组织开展相关征文比赛、讲述家风家训小故事、诵读家风家训等一系列活动,将传承良好家风家训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结合。同时,整理当地“精忠报国”“孝媳救父”等故事以及老古井“滴水不弃”等规矩,把家训家风融入旅游发展,让游客感受到传统家风家训的魅力。

荆坪人在家风家训传承上,也出现过偏差。村民潘某的母亲去世,他想着母亲操劳一辈子,一定要风风光光办丧事。村干部闻讯上门做工作,潘某却振振有词:“家训第一条就是敦忠孝,我一定要尽到孝道。”“尽孝在平时,你家也不富裕,你母亲也不希望你借钱大操大办。何况家训中还说,要‘尚节俭’。”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潘某终于心悦诚服地取消了大操大办的计划。村党支部以此为例,组织村民展开讨论,树立正确家训观,如今村民大操大办现象已得到遏制。

用好家训家风、成风化人,当地村民也获得了收益。在荆坪大桥附近,一栋两层的小洋房格外显眼。其户主叫潘存印,是荆坪村首批开办农家乐的村民之一,生意相当好。潘存印说,为他赢来好生意的,正是他家“为人和善、勤俭持家”的家风。

潘存印给记者讲了一个故事。一次,他的农家乐来了一批旅游的学生,其中一个女生因凑不起份子钱,执意不愿上桌。了解其家庭困难的情况后,潘存印立即免了她的单,还悄悄塞给她200元钱。“牢记家训家风,助人为乐。”潘存印说,这件事后来传了出去,不少游客来古村,点名要到他的农家乐就餐。

徜徉古村内,村道干净,民风淳朴,游人如织,各家农家乐顾客盈门。“在良好家训家风熏陶下,全村文明程度高,各地游客纷至沓来,先后被评为全国文明村镇和省级最佳等级旅游区(点)。”潘上升说,今年春节期间,荆坪村共接待游客1万多人次。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