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三湘四水正当“年”·美好生活】

环境好起来 元宵闹起来

2018-03-02 06:32:3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福芳 雷春明] [编辑:夏博]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记者 张福芳 通讯员 雷春明

舞长龙、耍狮子、猜灯谜、品汤圆、演杂技……3月1日,一场“春暖新长春”闹元宵活动在娄底市娄星区乐坪街道长春社区王家小区精彩上演。这可忙坏了小区的义务监督员周汉,他一会张罗着大家吃汤圆,一会维持着猜灯谜的现场秩序……

“今天我是真高兴,住在王家小区20多年,还是第一次这么热热闹闹地过元宵节,所以累点、忙点我都乐意。”周汉的脸上写满了兴奋。

周汉的兴奋是有原因的。上世纪90年代,城市扩容,周汉和1000多移民被就近安置在了王家小区。当时的安置小区因为管理不当,房子自建,大小商铺林立,乱放乱摆乱扔东西基本是常态,道路也随着年久失修而变得坑坑洼洼,小区一度以“脏、乱、差”闻名。

“那时碰到早上拥堵时段,送孙子去上学都急死人呢。”周汉说,正是因为环境不好,他的好几间房子降价都租不出去。

这几年,娄底在全市范围开展“创文管卫”活动,王家小区在环境整治方面也下了一番功夫,如配备专职的保洁员24小时保洁等,但因为基础设施较差,效果始终不明显。

彻底改变,始自2017年下半年。为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娄底市决定在城区范围内开展社区“提质改造”工程,王家小区则乘着这股东风开展了“白改黑”工程,原来破损的水泥路面全部换成了炒砂路,主干道上的广告牌统一规划,标识了停车区域,清理了店外摆摊……小区面貌焕然一新。

今年春节前,一些住户提议:小区环境有了很大的改善,是不是精神生活也要跟着丰富起来?提议很快得到有关方面大力支持,乐坪街道办事处趁机策划了这场闹元宵活动。“我们举办这个活动,一来可以丰富大家的文化生活,二来还能借着活动提振居民的精气神,倡导大家团结奋斗、共建共享美好生活。”乐坪街道党工委书记颜志辉说。

“王家小区真的跟以前不一样咯。以前环境差,穿着睡衣打麻将、买菜的大有人在,如今不仅注重个人的环境卫生,还共同维护起了小区的环境卫生,乱扔垃圾、乱停乱放的现象基本没有了,为我们保洁减轻了负担。这不,我们才有空跟大家一起闹元宵。”端坐在舞台前看花鼓戏表演的小区保洁员雷成明也开心地说。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