赏花灯、看演出、吃汤圆…给你长沙“闹元宵”最全攻略

2018-03-01 17:26:31 [来源:潇湘晨报] [编辑:潘华]
字体:【

元宵节,又称上元节、小正月、元夕或灯节,是春节之后的第一个重要节日。

赏花灯、猜灯谜、看演出、吃汤圆 ……3 月 1 日,湖南省文化厅发布了一份 " 闹元宵 " 最全攻略。

(网络图片)

湖南图书馆

1、赏灯猜谜庆元宵

时间:3 月 2 日 ( 正月十五 ) 9:00-16:00

地点:一楼大厅、未成年人图书借阅室

流程:猜灯谜——到现场工作人员手上核对答案——领取奖券——兑换奖品

2、开心故事绘《元宵节》

时间:3 月 3 日 ( 周六 ) 15:00

地点:负一楼活动室

内容:通过讲读绘本故事《元宵节》,让孩子了解元宵节的来历亲子活动

3、" 读名著 猜灯谜——我是小谜王 " 争霸赛

时间:3 月 3 日 ( 周六 ) 14:30

地点:一楼多媒体报告厅

内容:邀请长沙市非遗保护项目 " 长沙谜语 " 传承人喻继贤老师,与广大读者进行现场互动。通过猜谜、游艺等形式,引导读者一起阅读中国古典四大名著,最后评选出 " 我是小谜王 "

4、3D 打印送祝福

时间:3 月 2 日 ( 正月十五 ) 8:30-12:00 14:30-17:30

地点:一楼南侧 1106 室

内容:给大家带来一种以数字模型文件为基础,运用可粘合材料打印立体模型的数字技术体验,活动当天有少量元宵节主题元素的产品赠送

5、中华传统佳节图片展

时间:2 月至 6 月

地点:负一楼未成年人图书借阅室

内容:通过图文并茂的方式,展示我国春节、元宵节、端午节等传统节日的由来、习俗及娱乐活动

6、品网络书香 体验虚拟现实

时间:3 月 2 日至 4 日

地点:负一楼未成年人图书借阅室

内容:带你走进虚拟的场景,体验超时空的真实故事


(网络图片)

湖南戏曲演出中心

时间:3 月 1 日(正月十四)和 3 月 2 日(正月十五)19:30

花鼓戏演出

为丰富广大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营造欢乐、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湖南省花鼓戏剧院为市民备好了两台传统大戏《春草闯堂》和《五女拜寿》,欢迎市民前往观看。演出前 1 个小时,市民可在售票窗口凭身份证领票(限前 100 位)。


滨江文化园

时间:3 月 2 日 农历元宵节 10:00 — 16:00

1、猜灯谜,动脑筋

参与者可任意选择 1 个灯笼,猜对灯笼内的灯谜则获得 1 张奖券,暂定现场凭奖券兑换礼物。

2、踢飞毽,强身体

参与者每人领取一个毽子,踢毽子作为比赛项目,中途毽子落地则视为失败。连续踢毽子数超过 15 个,则可获得 1 张奖券,凭奖券兑换礼物。

3、投壶赛,比眼力

准备 6 个小口花瓶,参赛者站在 2 米以外,每人拥有 5 根竹签,投入 3 根者可以获得 1 张奖券。凭奖券兑换礼物。

4、吃元宵

11:00 开始,长沙滨江文化园管理中心将组织工作人员为游客派送免费元宵,每人一碗 ( 4 个 ) 。


(网络图片)

长沙图书馆

1、年俗文化展

展览时间:2 月 9 日 -3 月 15 日

展览地点:2 楼 展厅

作为文明古国、礼仪之邦,我们很早就有在新春佳节之际敬天祭祖、走亲访友、贴春联、吃年饭、迎财神、赏花灯等一系列风俗习惯,形成了灿烂悠久的春节礼俗文化,留下了珍贵丰厚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我们特举办本次展览,以期在洞达春节礼俗之内涵,会意华夏文明之精髓的同时,弘扬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共聚中国力量,同圆中国梦想!

2、猜灯谜

展览时间:3 月 2 日(周五)9:00-17:00

展览地点:长沙图书馆 1 楼大厅、长沙图书馆 79 家分馆

3 月 2 日(元宵节),长沙图书馆将联合 79 家分馆共同举办 " 我们的节日——猜灯谜到图书馆 " 活动,还在等什么,赶紧和家人一起来长图猜灯谜,得大奖,畅享文化新体验吧!数量有限,先到先得哦!

3、长沙音乐厅

湖南交响乐团 2018 元宵音乐会

演出时间:2018 年 03 月 02 日(周五)20:00

演出票价:480(VIP)/380/280/180/120/80(学生票)元

* 本场演出一米以下儿童谢绝入场

湖南大剧院

雅韵三湘 · 多彩节日 音乐剧《袁隆平》

时间:2018 年 3 月 02/03 日

地点:湖南大剧院 大剧场

票价:50/80/120/180/280/380/480 元

电话:0731-84171668/1639


雨花区

时间:2018 年 3 月 2 日— 5 日

地点:雨花非遗民俗艺术街区

主题:雨花区 " 我们的中国梦 · 非遗闹元宵 " 暨第二届 " 飞梦雨花 " 文化艺术节

1、文化艺术大展演

时间:3 月 2 日(19:00 — 21:00)

元宵节是传统民俗节日,闹元宵怎能没有传统文化展演呢?届时将会上演时装情景舞蹈《瑶乡盛装》、女声二重唱《节日欢歌》与《共圆中国梦》、模特现代舞《快乐的乘务员》、舞蹈《绿色的约定》、女中音独唱伴舞《说唱脸谱》与《打起手鼓唱起歌》等精彩节目,让市民看一场酣畅淋漓的表演。

2、非遗巡游闹元宵

时间:3 月 2 日(16:00 — 18:30)

打造 3 场非遗巡游展演。巡游队伍由踩高跷、划旱船、大头娃娃、蚌壳精、洞井舞龙、浏阳梅花桩舞狮、等节目组成,分别在 16:00-16:30(第一场)、17:00-17:30(第二场)、18:00-18:30(第三场)三个时段上街巡游,与民同乐。

3、非遗项目展示与体验

时间:3 月 2 日— 5 日

非遗传承人绝技展示与体验。如陈妙华展示中国结编织、李元跃展示竹编技艺、周佳霖展示棕编技艺、中华泥书刘展示金字牌匾制作、叶水云蜡染创作、中华第一剪洪源盲剪福字、滩头年画传承人年画制作,湖湘剪纸传承人张询展示剪小狗和窗花、手工盘扣体验、木工体验、造纸体验、扎染围巾制作体验、长沙铜官窑制作体验等。

4、千人元宵宴

时间:3 月 5 日(19:00 — 21:00)

由雨花非遗馆提供食材和大锅,面点师现场配制五色汤圆原材料,邀请市民现场进行做元宵、煮元宵的互动体验。最后,请市民吃上一碗现煮的五色汤圆,为这场别开生面的元宵盛会画上圆满句号。


橘子洲:元宵灯会

橘洲沙滩乐园:灯展壮观,沙雕磅礴

传统宫灯、祈福灯、各种融科技创意的梦幻彩灯 ……2018 年橘子洲灯彩嘉年华活动目前在橘洲沙滩乐园举行,将持续至 3 月 2 日。本次灯展邀请自贡 " 非遗 " 传人精心打造了近 50 组大型主题灯光,每组灯光均根据园区不同区域的特色进行设计、制作。当万盏华灯交相辉映,你将感受到喜气洋洋的节日氛围。

巨幅的 " 瑞犬迎春祥灯旺福 " 彩灯,气势磅礴的 " 龙凤呈祥 " 灯组 …… 今年橘洲灯彩嘉年华将展示 40 余组独具特色的壮观灯组。除了灯展外,嘉年华还将举办呈现 " 古丝绸之路 " 的主题艺术沙雕展。在彩灯的映衬下,沙雕展重现古丝绸之路沿线部分国家和地区的标志性建筑,勾勒出气势恢宏的古丝绸之路的繁荣场景。

浏河第一湾:梦幻灯光,营造浪漫

在浏河第一湾景区,夜幕降临后,由灯光造型营造出的梦幻氛围,将游客瞬间带入充满想象的神秘国度。" 醉美浏阳河 · 梦幻第一湾 " 首届浏阳河水上灯光艺术节将持续到 3 月,2000 平方米的大溪岛外围被蓝色灯光环绕,倒映在浏阳河上,仿佛与世隔绝的仙境。

时空隧道、玫瑰园、爱心长廊、大风车、" 私奔到月球 " 等主题灯光,美轮美奂,好不浪漫。元宵节 17 时 30 分至晚上 22 时,来到浏河第一湾,不仅能赏璀璨夺目的灯光秀,聆听动感的音乐,还能品尝全国各地的特色美食。


浔龙河樱花谷:灯海花海,交相辉映

" 白天看花,晚上看灯 ",灯海与花海交相辉映,这便是 " 龙跃浔龙 · 2018 浔龙河动感幻彩樱花灯会 "。该灯会将持续至 4 月 7 日,在浔龙河樱花谷打造长 666 米的彩灯隧道巨龙," 龙头 " 高达 8 米。从 " 龙头 " 至 " 龙尾 ",将为游客呈现独占龙头、平安出行、逢考必过、爱情美满、婚姻幸福、家庭和美、事业腾飞、财运亨通、福寿绵延等 9 大主题灯光,表达对新一年的美好寓意。

除了绚烂灯海营造光影新体验,浔龙河的 300 亩樱花和千亩油菜花也将在近期陆续盛开。灯会期间来浔龙河好呷街、云田谷,还有让人目不暇接的民俗表演和演艺节目,让你热热闹闹过元宵。

宁乡海立方:全家动手,重温年俗

" 雄狮高跷闹十五,传统花灯绽元宵。兴高采烈观灯会,全家上阵灯谜猜。" 红彤彤的彩灯已将宁乡海立方酷比克海洋公园装点得焕然一新,元宵节当天,这里将举行别开生面的 " 元宵喜乐会 ",届时猜灯谜等传统活动将一一上演。

今年海立方的 " 元宵喜乐会 " 强调培养孩子们的动手能力:在海洋梦工厂的 " 热热闹闹做花灯 " 活动中,孩子们将在老师的指导下,体验自己动手做一盏灯的魅力;在创意厨房,全家能一起动手,包一顿团团圆圆的元宵;在海洋小画家馆,孩子们能发挥天马行空的思维,自己用画笔勾勒出心中的年兽。

潇湘晨报记者徐海瑞 通讯员杨忠云 蔡家意 李波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