澧县食品药品工商质量监督管理局持续深化作风建设纪实

2018-03-01 10:18:4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明越] [编辑:金灵]
字体:【

纠“四风” 转作风 漾清风

——澧县食品药品工商质量监督管理局持续深化作风建设纪实

近年来,澧县食品药品工商质量监督管理局紧盯“四风”问题,坚持廉政教育经常化、督查曝光长效化、约谈问责强效化联动机制,持之以恒纠正“四风”,以优良的党风带动作风进一步转变,真正使作风建设要求落地生根。

2016年10月,全县“三局两办”整合成立食品药品工商质量监督管理局。2016年度,该局驻政务中心窗口被评为被省工商局评为商事制度改革先进窗口,被省政府评为依法办事示范窗口。2017年度,驻政务中心窗口又被县政府评为满意窗口。目前,该窗口在机构整合前后已连续11年被县政府评为满意窗口。同时,常德市多项市场监管工作现场会在澧县召开。这一系列的成绩、荣誉彰显了该局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严管队伍、全面履职等方面的坚定决心。

让自身能力“强”起来——班子重视抓党风

“食品药品工商质量监督管理局是整合局,是大局,要想真正的融合到位必须班子带头,狠抓党风廉政建设。”该局党组书记、局长徐照清无论大会小会,无论在何种工作场合,总是如此“说”,也是如此“做”的。

局党组以中心组学习、班子成员上党课、参加支部党小组活动等多种形式学习十八大、十九大、习总书记重要讲话、党风廉政建设会议等内容,学习时事政治,坚决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和廉洁纪律,真正在思想和行动上与上级保持高度一致。在实际工作中有针对性地学习法律法规,特别是整合后,局党组把新颁布的法规条例、班子成员没有接触过的原其他部门的执法依据作为重点,通过集中学习、重要案件核审、自学等方式夯实自身业务技能。

整合后,局党组召开专题会议进行集体讨论,对各项工作进行梳理、细化,结合工作和班子成员的个人特点,进行合理分工,确保各项工作事事有人管,件件有人抓,明确分工后,充分尊重分管领导,让班子成员发挥主观能动性,党组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得以增强。

局党组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压实“两个责任”,党组以责任分解、签订责任书和承诺书、开展谈话等方式层层传导压力,级级落实责任。纪检组积极协助局党组落实主体责任,将党风廉政建设纳入《2017年度绩效考核办法》进行考核,考核结果作为党员干部评优评先、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2017年班子成员均撰写了“一岗双责”履职报告书、专题述廉报告,并按时报送了《落实监督责任见人见物见细节六问“双报告”表》。

让违法分子“愁”起来——监管巡查纠“四风”

2017年7月,该局查处了经营者李某采取给予教师适当返点的方式销售教辅材料一案,另有一起同类型案件正在办理中;9月,该局与公安、检察院等联合执法,查处了庹某生产、经营有毒、有害食品案,庹某被澧县人民法院公开审理并判处有期徒刑2年,并处罚金4万元;11月,该局在治理“烟票”行动中,配合纪委查办了4起经营者回收“烟票”案……这些行动和案件极大地震慑了不法分子,在人民群众中反映强烈。

对外,该局开展广泛宣传与定期巡查,将依法监管与“纠四风”治陋习相结合,基层所经常与经营者面对面开展宣传,号召他们提供相关线索;食安稽查中队要求桃宾、国皇、瑞高、星香源、明凯等酒店的菜单及客户应留底备查,并要求在大厅及包房张贴、放置"勤俭节约"的宣传画。2017年,该局对大型餐馆、酒店、农家乐开展“纠四风、治陋习”重点巡查300多户次。

对内,该局加强警示教育与谈心谈话,强化队伍作风建设。2017年3月,在整合后召开的第一次工作全会上,纪检书记以《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打造人民满意执法监管队伍》为题上了一堂廉政辅导课,对整合以来出现的苗头性问题进行了警示教育,对强化纪律和落实责任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6月,该局层层召开教育警示大会,通报本局3起违纪案件,观看全县《肃纪正风,刻不容缓》警示教育片,宣布“五个必须”的规定,并由徐照清同志上党课,告诫干部职工要引以为戒,警钟长鸣。该局还积极营造廉洁氛围,在机关院内的醒目位置设立廉政教育宣传栏4期。并积极推介县局纪检监察工作,被省级网站采用工作信息4篇。在日常工作中,该局班子成员与二层骨干、一般人员开展谈心谈话近200人次,通过沟通了解干部职工的思想动向,预防和警醒违规违纪行为的发生。

让办事群众“笑”起来——窗口服务重实效

“整合前,我是政务中心工商窗口负责人,整合后,我依然在窗口工作。窗口一直是标杆单位,窗口作风会在县局一直延续下去,永不止步!”每次谈到窗口工作,负责人赵峰总是充满了自豪感和责任感,他带领7名工作人员一直兢兢业业,既把好了行政许可的“关口”,又赢得了办事群众的“口碑”。

认真落实简政放权,避免群众办事 “两头跑”。整合后,该局将所有审批事项和所有审批权限进驻政务大厅窗口,确保所有事项均在大厅窗口受理和审批。2017年度,该局窗口办理新设、变更经济户口及查询等事项近6000户次,接待群众咨询8000多人次,回访均为满意。

深入推行“一口清”,杜绝办事群众“多次跑”。整合后,该局进一步推行“一口清”制度,并完善岗位责任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首问责任制等服务举措。窗口承诺:只要申请人的申请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形式,一律依法现场受理,当场办结,当天发照。涉及重大事项需要现场考查核实的,一律在十天内办结完毕。在常德明澧基础设施建设开发公司、湖南鑫宝精密制造有限公司等政府招商引资项目办照过程中,该局指派专人对接,全程服务,启动绿色通道快速核发营业执照,得到他们的好评。该局还充分运用动产抵押登记职能,办理登记29起,抵押金额5亿多元,为企业缓解融资难问题。指导13家企业成功评选为省、市级“守合同、重信用”单位,提高了本土企业知名度和市场竞争力。

严格执行商事改革,力争实现“一次不用跑”。自“多证合一”、企业简易注销登记、全程电子化登记等改革实施以来,窗口简政放权进一步提速。电子化登记管理可实现群众办理登记业务“最多跑一次”,甚至“一次不用跑”。现已登记全程电子化企业22家,核发电子企业营业执照7家。目前,公司制企业、个人独资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等相关登记已下放到小渡口和城头山两所办理,农村经营者办事更为便捷。

战绩虽佳不松劲,征尘未洗再出发。澧县食品药品工商质量监督管理局将以高度的责任感和神圣的使命感,努力筑牢一道道抵御"四风"反弹的防线,打造食品药品工商质量监督管理的亮丽名片。

李明越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