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扶贫在三湘】贫困户变成了致富带头人

2018-02-28 06:26:2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奉永成] [编辑:夏博]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记者 奉永成

2月25日,农历正月初十,凤凰县毛都塘村种植大户吴田省就吆喝村民在田间地头忙碌起来。

往年,不出正月十五,在毛都塘村很难见到下地干农活的村民。

“日子有奔头,干得才起劲。”吴田省说,去年收入可观,今年争取翻一番。

毛都塘村是一个有着近千年历史的苗寨,村子里高山峡谷交错,生产条件恶劣,农作物产量和效益低,2014年,村民人均收入不足2000元。

精准扶贫工作开展后,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扶贫工作队来到毛都塘村,采取“高校(公司)+合作社+能人+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扶贫模式,帮助村民发展特色水果和中药材。

吴田省正是在这种情况下,抓住机会,由之前的贫困户变成了种植大户。

2013年,吴田省不甘贫穷,借贷了10余万元种植天麻,由于缺乏技术,种植失败;2014年,他再次借贷种植白芷、白术、百花蛇舌草、蛇床子等中草药,又因为资金链断裂而再次失败。

工作队进驻后,专门从中南林业科技大学请来水果和药材种植专家,帮吴田省分析两次失败的原因,手把手教村民们种植特色水果和药材,并引导全村58户贫困户成立布朗中药材合作社,与花垣县大龙公司合作种植中药材。

有了技术支撑,没有了销路的担忧,去年吴田省一口气种植了30亩中药材和20亩水果,仅30亩中药材就收入15万元,不仅摘掉了贫困的帽子,还成了村里的种植大户,带领村民们发展种植业,脱贫致富。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