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看长沙】“智造”让传统企业焕发新活力

2018-02-26 09:51:37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陈张书] [编辑:蒋俊]
字体:【

近年来,长沙瞄准创建国家智能制造中心,智能制造迈入快车道,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也“提档加速”。记者走进梦洁、加加酱油、九芝堂等企业,看看这些企业是如何通过智能化改造实现快速发展或重新焕发生机的。

每15分钟制造一套四件套

春节前夕,记者走进长沙高新区梦洁家纺,参观了传统家纺的智能化生产。电脑接单后,根据生产工艺的要求,自动将剪裁好的半成品按照加工顺序输送到各个加工工序和每位工人最方便操作的位置上。产品制成后,机器将产品自动归类检测,随即将其送上自动传输带,最后进入智能仓库,根据订单发货。

梦洁家纺介绍,公司实施“互联网+CPSD”战略,投资3.5亿元对生产基地进行智能化改造。在家纺行业,梦洁建立第一个国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根据生产工艺的要求,机器每15分钟就将一套完整的四件套成品制造出来,一天下来,日产量可达1100床,整个车间只有寥寥几名工人在简单操作和巡视。

自动化贯穿酱油生产全过程

如何酿造一瓶好酱油?传统的工艺是根据人的经验,遵循着春曲、夏晒、秋收的自然规律,6个月为一周期酿造。如今,在位于宁乡经开区的加加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5条生产线,每小时产出18万瓶酱油。

加加集团对自动化的应用,贯穿整个生产全流程。发酵车间采用先进的数据采集装备,多达2000多个在线传感器,实时数据采集进行检测、诊断、预测与控制优化。以往老厂房需600名工人操作,全流程实现过程控制与管理数字化后,仅需200余名工人就可满足生产需求,产量还大大提升。2018年加加集团计划向无人工厂转变,届时仅保留100名管理和研发人员。

同样,在九芝堂股份有限公司浓缩丸高速包装线上,丸剂以每分钟300瓶的速度装瓶之后,经过一台每分钟拍摄300张照片的高速相机,给每一瓶丸剂拍下照片。电脑里存有一张标准的标签,经过拍摄点的瓶子,被拍之后会立即与电脑里的标准标签进行比对,位置不对、字体模糊的标签均被自动剔除出生产线。

长沙将培育大批智造企业

这些企业的智能化制造是一个缩影,整个长沙传统产业的智能化改造和智能制造企业的培育正高速推进。

记者从长沙市经信委获悉,在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过程中,通过政策引导,实现以市场换产业,引进和培育一批装备主机和系统集成的智能制造企业和项目。长沙将培育10家(个)国家级智能制造示范企业(专项),50家(个)省级智能制造示范企业(示范车间),市级智能制造示范企业(示范车间)达到530家(个),以此带动全市制造企业转型升级,实现产品的智能化、设计过程的智能化、加工过程的智能化、管理的信息化和运维服务的智能化。

记者 陈张书 长沙报道

相关专题:智能制造看长沙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