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后跟着省纪委省监委明查暗访——“不听劝喊不醒”,“回马枪”让你现形

2018-02-26 06:40:5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斌] [编辑:夏博]
字体:【

节后跟着省纪委省监委明查暗访——

“不听劝喊不醒”,“回马枪”让你现形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记者 张斌

2月23日,节后上班第二天,省纪委省监委在节前派出多路检查组的基础上,再次派出6路明查暗访组直奔多个市州,出其不意杀个“回马枪”,让一些“不听劝喊不醒”的顶风违纪行为现出原形。

暗访人员有双“火眼金睛”

2月23日到24日,记者跟第一检查组来到某市明查暗访。

一路不打招呼、不发通知,快到目的地才临时决定被检查的单位,检查组到了楼下搞起“突然袭击”。

23日下午2时30分,在某区政务服务大厅,随着大门一开、灯光一亮,群众开始前来办事。

两名暗访人员假扮办事群众,一边暗中检查窗口工作人员的服务态度,一边顺势掌握每个位置每个人员的到岗情况。

不远处的一个窗口,一名工作人员多次低头玩起自己的手机。暗访人员记录后,亮明身份,对其进行了批评教育。

24日上午,在另一家市直单位,当暗访组核查一名工作人员不在单位、是否履行了请假手续时,办公室人员赶紧找来一张请假条。

“这上边写的请假半天,时间是23日,理由是家中有事。但那是昨天。今天他去了哪里?”暗访人员一下看出端倪。

暗访人员拿起电话核查,对方在电话里支支吾吾、答非所问,说自己跟领导电话请了假。

放下电话,暗访人员赶紧跟相关领导核实,却发现他根本没打过电话。经过多次沟通后,这名工作人员才透露自己现在人在外地。

该单位还有两名处级干部不在办公室,单位人员也不清楚其去向。

对这些疑似问题线索,检查组都一一记录下来。

“‘火眼金睛’,才能看出真相。详细了解过程,才能分清责任。”第一检查组组长说。

明查发现公务接待和财务管理不规范

暗访有“火眼金睛”,明查更是直指问题。

记者跟随第一检查组明查时发现,每到一个单位,明查人员都走进接待部门和财务部门,仔细查看近期的每一笔开支。

23日下午,在某区委财务部门,当看到问题票据时,明查人员眉头紧锁:“这个公务接待的公函在哪里?”

经查,这样无公函接待的票据还不少,与中央、省里相关规定不符。这涉嫌公务接待和财务管理不规范。同时,一些机关在职人员还疑似违规搞“加班餐”。此外,发放津补贴也存在几项嫌疑。

24日上午,明查人员又直接来到该市另一家单位查账,发现该单位存在库存现金过多、现金借支额度过大且逾期未还、公务接待超标准超人数超范围的疑似问题线索。

“这场公务接待,对方来3个人,这边3个人陪,一桌吃了近1300元”“有的所附菜单上,写着价值数百元的高档菜品”……明查人员将这些疑似问题单据赶紧复印下来,并请对方盖章确认。

针对这些问题线索,检查组“咬耳扯袖”,要求该单位党组和纪检组进一步落实“两个责任”,坚持巩固深化,把作风建设一抓到底。

据了解,省纪委省监委将对各检查组明查暗访的情况进行进一步汇总梳理核查,对发现的问题将根据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第一检查组组长介绍,从此轮检查的情况来看,目前各地各部门不断加强纪律作风建设,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取得了良好成效,但仍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一些“不听劝喊不醒”的顶风违纪行为仍然时有发生。省纪委省监委在节后开展明查暗访杀个“回马枪”,就是为了让更多人看到纪委监委在紧盯“四风”问题,起到强大的警示震慑作用,让仍心存幻想的人心中有戒、知止知畏。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