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电商冲击,二手车线下交易开年遇冷

2018-02-24 12:06:56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金灵]
字体:【
2月23日,中南汽车世界二手车市场,大部分商户已开门迎客,但来此看车、买车的顾客寥寥无几。记者 胡锐 摄

华声在线2月23日讯 今天是正月初八,年后各大市场商户开业的日子,记者走访了中南汽车世界二手车市场,商户普遍反映,开年二手车线下交易遇冷。业内人士表示,受电商冲击影响,行业竞争日趋激烈,利润不断下滑,不少二手车实体店生存压力大增。

线下交易开年遇冷

上午,记者走访中南汽车世界二手车市场时看到,大部分二手车商户已开门迎客,工作人员正清扫店面,擦洗店里已落有灰尘的车辆。只不过在偌大的市场内,工作人员已热热闹闹地忙活起来,而来看车、买车的顾客却寥寥无几。

“现在还有很多人沉浸在春节假日中,自然没什么人来看车。”某二手车门店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其实不仅是这会没什么生意,即使是过年前的1月份,二手车交易量也不如往年火爆。

在随后的采访中,商户反映的情况也都大同小异。省二手车流通协会秘书长刘志强受访时表示,“虽然1月份的统计数据还没出炉,但预计肯定不如去年”。

电商冲击或是主因

根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数据,2017年国内二手车交易量同比增长近20%,达1200.09万辆,2018年这一数据有望冲击1500万辆。在行业高速增长的大背景下,为何二手车商户却感到阵阵寒意?

“电商冲击是主要原因。”长沙某业内人士受访时解释,随着电商的崛起,二手车行业的竞争日趋激烈,价格越来越透明,利润也不断下滑,因此不少二手车实体店感受到了压力。据调查,目前长沙已有车置宝、瓜子二手车、人人车等C2B、C2C二手车电商品牌。

“现在无论是买车,还是卖车,大家都会先到网上查下价格,还有不少人就直接到电商平台上下单。”车置宝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电商平台具有大数据、规模化等优势,因此对实体店的冲击很明显。

趋势

二手车金融被看好

“二手车金融已成为行业利润最为丰厚的环节之一。”湖南省二手车流通协会会长黄智威表示,随着二手车市场的不断成熟,光靠二手车买卖维持行业高利润的时代将一去不复返,而二手车金融将是另一趋势。

1月31日,互联网汽车金融平台美利车金融宣布完成B轮融资,融资总金额9200万美元。其实在去年,类似二手车金融公司融资的事件不在少数。数据显示,2017年汽车金融(上市前)融资总额高达230.72亿元,较2016年48.03亿元增长近4倍。

目前,长沙已拥有的全国区域的二手车金融公司包括美利车金融、弘高融资租赁、平安等。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胡锐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