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乡推进农村公路"双投"建设模式 助力乡村发展方便村民出行

2018-02-24 09:18:00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贺文兵 唐汪洋] [编辑:刘畅畅]
字体:【

马路通到家门口,春节过得很舒畅

宁乡加速推进农村公路“双投”建设模式,助力乡村发展方便村民出行

去年,宁乡完成农村公路“双投”项目里程223公里。图为正月初四,白杨湾的村民开心地走在刚修好的水泥路上。长沙晚报记者 贺文兵 摄
      去年,宁乡完成农村公路“双投”项目里程223公里。图为正月初四,白杨湾的村民开心地走在刚修好的水泥路上。长沙晚报记者 贺文兵 摄

“过去,这条路太难走了,以前村里嫁娶姑娘,要走好远的路才能坐上车,现在路修好了,什么车都可以开到家门口,这个春节过得很舒畅。”正月初四,宁乡灰汤镇牛角村白杨湾村民小组村民唐军桃指着家门口新修的水泥路高兴地说。

记者看到,这条2公里长、4.5米宽的水泥路是白杨湾村民小组200多名村民的必经之路。“盼这条路我是盼了几十年,过年前终于修好了,我几十年的梦圆了。”今年70岁的唐保良是一名退伍军人,任白杨湾村民小组组长30多年,他告诉记者,自己从担任村民小组长那天起,就想着为组上修一条水泥路。“因为没资金,修路的梦一做就是几十年。”

去年,宁乡在精准扶贫中创造性地采用“政府投料、群众投工”这一全新的农村公路建设模式,铺排农村公路项目建设,切实解决群众出行难。在现任村民小组长唐金龙的努力下,去年3月,白杨湾村民小组终于争取到了这一农村公路“双投”项目。“所谓‘双投’,就是政府投料(免费供混凝土),群众投工(路基建设)。”宁乡市交通运输局公路管理站站长胡建云介绍。

去年4月,该组在家的村民不管男女老少自发投工,在公路管理站技术人员的指导下开启了路基建设。李国平6000元、唐志龙5000元、贺劲松3000元……在外工作不能回家投工的村民听说家里要修水泥路时,纷纷捐款。今年2月上旬,水泥路终于通到了该组30多户村民的家门口。

“去年,农村公路建设的‘政府投料、群众投工’模式在宁乡形成后,全年完成农村公路‘双投’项目里程223公里。”宁乡市交通运输局局长杨瑞祥介绍,今年,宁乡将加速推进农村公路“双投”建设模式,重点突出通校、通景、通户公路的硬化改造,助力乡村发展,方便村民出行。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