娄底首批公职律师就职 党政机关有了法制“守门员”

2018-02-24 08:26:2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俊 刘时长] [编辑:夏博]
字体:【

华声在线2月23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记者 周俊 通讯员 刘时长)近日,娄底市首批51名公职律师庄严宣誓后,正式奔赴工作岗位开展法律工作,为党政机关做好决策、依法行政当好“守门员”。

公职律师为党政机关工作人员,相较于社会律师,除了掌握法律专业知识外,还熟悉政府机关的工作运行程序,具有“离得近、叫得应、专业熟、信息灵、反应快”等特点与优势。主要为所在单位重大决策、重大行政行为提供法律意见建议,参与规范性文件的起草、审议和修改工作;调查和处理具体法律事务,代理本单位参加诉讼、仲裁活动等。着力当好党政机关依法行政的“参谋官”。

娄底市司法部门把推进公职律师申报和管理,作为推动党政机关法制建设的重要举措,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和管理办法,强化监督考评和履职,完善津贴制度,并将党政机关普遍设立公职律师制度纳入平安创建、法治政府建设考核。通过充分发挥公职律师在行政单位的参谋作用,提高各部门依法行政能力。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