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当官又想发财……长沙多名落马官员“榜上有名”

2018-02-23 11:19:02 [来源:三湘风纪] [编辑:蒋俊]
字体:【

长沙市纪委通报领导干部违规经商办企业4类典型案例

2017年8月以来,根据省委、省纪委和长沙市委决策部署,长沙市纪委以严明的态度、坚定的决心,按照动员部署、自查自纠、整治查处、规范总结四个阶段集中开展了领导干部违规经商办企业专项整治。

整治期间发现问题线索240余起,

查处违纪违规问题28个,

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2人,

移送司法机关10人,

通报典型案例8起,

形成了有力震慑。

节后上班第一天,长沙市纪委通报了专项整治中查处的领导干部违规经商办企业四类突出问题及表现。

一是肆无忌惮、胆大妄为,把工作领域作为“私人领地”。有的领导干部明知违规经商办企业是违反廉洁自律的行为,但对纪律规矩毫无敬畏,知纪违纪、胆大妄为。如长沙田汉大剧院原总经理刘逶迤自2004年起,与其妻子彭某某、大哥刘某某及他人先后成立11家公司,其中湖南新田汉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郴州新田汉公司、长沙阜康健康咨询有限公司、湖南卢米埃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等4家公司均由刘逶迤实际投资、经营管理和收益。刘逶迤仅在参股控股湖南新田汉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期间,个人就从该公司获取经营收入约131万元。在长沙县委政法委原书记李开兴一案中,2010年9月李开兴妻弟严某与他人商议欲租赁门面共同经营网吧,前期投资220万元左右,之后严某拉李开兴及其胞妹共同投资入股。按约定,严某方陆续投资了70万元,其中李开兴实际出资35万元,占股50%。自2011年10月正式开张至2016年租赁合同到期,李开兴除收回本金之外,还按出资比例获得32万元盈利。

二是心存侥幸、瞒天过海,以亲人名义持有股份欺骗组织。从查处的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原副院长刘革强案例看,有的领导干部心存侥幸,自认为方式巧妙、形式隐蔽,可以蒙混过关,难以被组织和他人发现。2010年11月,私人企业主潘某为感谢刘革强的关照,将其获得的星沙农商行自然人股的认筹资格私下送给刘革强,刘革强以其岳母胡某某的名义出资243万元购买了星沙农商行股票135万股。经查,2012年至2017年,刘革强累计获得星沙农商行股份分红114.75万元。

三是“一家两制”、公私不分,大肆为亲属特定关系人进行利益输送。在查处的长沙市天心区政协原主席邓林一案中,权力成为谋取私利的工具,不是公权公用、公权为民,而是公私不分、以权谋私。2009年7月,邓林之子邓某某与易某共同投资60万元在天心区成立长沙市润宇汽车维修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润宇汽修公司”),其中邓某某出资29.4万元,占49%的股份,任公司监事。之后,邓林利用其担任天心区委副书记等职务便利,安排区委办等部门的公务用车在润宇汽修公司进行修理。2009年12月至2011年3月期间,天心区财政局共计支付润宇汽修公司公车修理费用90余万元。

四是“靠山吃山”、用权任性,把手中权力变现。在全市开展的涉矿涉砂专项整治中,查处的长沙市地方海事局窝案,暴露出有的党员干部“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利用手中权力想办法捞钱。湘江枢纽海事处原处长李丽君、湘江枢纽海事处党支部原副书记杜建国、湘江枢纽海事处下游安检队原队长熊建斌等人利用通航调度、水上监管的权力与长沙东港水上运输有限公司原股东陈正良等不法商人相互勾结,违规参与涉砂经营性活动,违规收受他人巨额财物。有的甚至以权力占干股,既不出资也不参与实际经营,利用手中权力打招呼让相关船舶违规快速过闸。李丽君违规获利140余万元,其他10余名涉案人员违法金额均在100万元以上。

通报指出,上述问题中,有的领导干部利用所任职岗位形成的便利条件和职务影响力,伙同家属共同投资、经营企业,谋取利益;有的领导干部纵容子女在其管辖范围内经商办企业,并利用职权为子女的企业牟利;有的领导干部与商人进行权钱交易,参与商人的经营活动获取利益,收受干股等等,目中无纪、心中无法,在高压反腐、重典治乱的态势下,不收敛、不收手、不知止,影响十分恶劣,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汲取教训,引以为戒。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当官就不要想发财,想发财就不要去做官。权力姓“公”不姓“私”,只能公权为民、公权为公,决不能公权私用、以权谋私。以上领导干部违规经商办企业的典型问题,破坏纪律规矩的严肃性,扰乱市场秩序,破坏营商环境,损害社会公平,造成“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反映出少数领导干部思想蜕变、权力观扭曲,在思想、政治、作风、廉洁等方面存在问题,具有很强的警示意义。党员领导干部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把忠诚干净担当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切实做到公权为公,决不搞假公济私,坚决不碰党纪法规的警戒线、高压线,并如实向组织报告个人重大事项。要强化责任担当,把“两个责任”扛稳抓牢落实,各级党组织要深刻认识反腐败斗争的严峻性、复杂性、长期性,深刻认识领导干部违规经商办企业的危害性,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加强严教严管,严在平时、融入日常,抓早抓小抓苗头,引导党员干部把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纪检监察机关要加大监督查处力度,在执纪审查中对领导干部违规经商办企业的行为深挖细查,对发现领导干部顶风违纪、拖延退出或拒不退出违规经营活动的,坚决予以严惩并通报曝光,持续震慑警示,坚决防止回潮复燃,不断巩固深化专项整治成果,努力营造风清气正、山青水秀的良好政治生态,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