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坚守26年,望北峰上的守塔人

2018-02-23 08:56:18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曾晓晨]
字体:【

望北峰上守塔人每天除了在值班室确保电视信号正常之外,他们还需要巡查电力线路、光纤、发射塔等。记者 王智芳摄

时间:2月18日,正月初三

地点:宁乡市老粮仓镇望北峰

人物:望北峰上的守塔人

望北峰,位于宁乡市老粮仓镇,海拔523米。望北峰电视转播台建于1992年,有了它,宁乡及周边7个市、县部分地区的群众,就能免费收看到19套中央、省市县的电视节目。为了给180万用户输送电视节目,一群守塔人在望北峰上默默坚守了26年。

春节期间,喻建华正在台里值班,他是望北峰电视转播台的老员工了,他从部队转业回来就到了望北峰电视转播台,在这里工作了19年 。老喻修身养性的说法颇有些苦中作乐的意味。因为海拔高,这里的生活环境十分恶劣。

喻建华说,这里的冬天冰冻的时候就道路不通,水管冻裂,有时候甚至电也不通。春天这里非常潮湿,湿气特别重。

军人吃苦耐劳的品质,让喻建华默默坚持了下来。对于在望北峰工作的人来说,生活上的苦不叫苦,心里的寂寥才最难受。

望北峰电视转播台6名员工分成两班,每班值守一周,每天从早上8:30一直工作到晚上12点,超长的上班时间需要三个工作人员一直在岗。上班时间除了在值班室确保电视信号正常之外,他们还需要巡查电力线路、光纤、发射塔等等。 工作的那一周,3名工作人员吃住都在望北峰。

做好自己的心理疏导,是望北峰电视转播台每个工作人员的必修课。2016年12月,曾远举从部队转业分配到望北峰电视转播台,刚到新单位,曾远举就愣住了。他说,刚开始的时候很有一点心理情绪,但是跟大家接触后,了解了这里,感觉就挺好。

经过一年多时间的磨砺,曾远举把望北峰当成了自己的第二个家。虽然已经适应了新工作的节奏,但是他的心里始终有对孩子的一份亏欠。曾远举的大儿子已经上一年级了,小儿子现在已经两岁了。他说,作为一个父亲,非常想念他们,但是作为一个电视人,必须舍弃一些东西。

从望北峰山顶望去,层峦叠嶂,老粮仓的迤逦风光尽收眼底。山顶的电视转播台在为千家万户输送电视信号的同时,也成了望北峰的一大标志性建筑。春去秋来,寒来暑往,转播台里始终有3个人在坚守。要过年了,他们注定不能和家人团圆过节,一句“习惯了”是对他们多年默默坚守的最好诠释。

“这个部门虽然默默无闻,但是我们转播台发射出去的信号能够确保全宁乡及周边的地区收看到我们的节目,这就是一种自豪感。自己的工作,能够得到社会效应,我认为这是能让我支撑下去的最大信念。”转播台台长李迈军说。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王智芳 通讯员 喻梦霖

今日热点
焦点图